注册

地铁禁食 令行禁止


来源:浙江文明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地铁禁食令行禁止 从文明角度来看,公共交通禁止饮食很有必要。近日,上海地铁车厢准备实施禁食令,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 要做到令行禁止,广泛征询群众意见是首要的。生活节奏的加快使人们脚

原标题:地铁禁食令行禁止

从文明角度来看,公共交通禁止饮食很有必要。近日,上海地铁车厢准备实施禁食令,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

要做到令行禁止,广泛征询群众意见是首要的。生活节奏的加快使人们脚步匆匆,而在公共交通上进食也是多少年沿袭下来的习惯。吃早点和坐公交之间似乎有着种种“纠结”。如何引导市民改掉在公交车上进食这个“习惯”?不可贸然行之。现在新版《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亮相并征询公众意见,就是一个不错的办法,也是一个必要的步骤,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会为禁令的正式出台和施行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

此外,我们也要认识到,改变习惯需要一个时间表。习惯的养成,并非一朝一夕之事;而要想改变某种不良习惯,也常常需要一段时间。据科研数据,21天以上的重复会形成习惯,个人如此,遑论民间多年的“陋习”?万事开头难。起初大家对禁令会不适应,违令现象时有发生,甚至会有一段时间的反弹。 这就意味着,注意政策的渐进性非常必要,不妨先在车厢内张贴文明禁食的标识,加上媒体的广泛宣传和正面引导,缓解管理方和乘客之间的矛盾,让禁令得以柔性执行。

“地铁禁食令”的执行,需要严格到位的责任主体来确保。跳出“地铁泼面姐”事件的道德瑕疵,个人的守规意识与法规执行之间显然还有着很大的矛盾。比如,这禁令到底该由谁来执行、谁来监督?如何让巡视人员迅速发现、查处违规行为?当不能单纯依靠个人自律和舆论谴责时,就需要强有力的、客观中立的第三方约束力量。假如“令行禁止”缺少有力、到位的执行条件,地铁禁食可能还是看上去很美的一纸空文而已。

公共交通禁止饮食,需要公众和相关管理部门在文明出行上达成共识,多方共同努力,这也是文明社会向前推进的坚实一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习惯 需要 禁令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