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论:公务员聘任制如何搅活“一池水”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公务员聘任制如何搅活“一池水” 如果只有“聘任”,没有机制,尤其是没有惩戒和保障机制,指望聘任制公务员对选任制、委任制、考任制公务员施压,终究都只能是“一杯水”的游戏,也成就不了“一池水”的活

原标题:公务员聘任制如何搅活“一池水”

如果只有“聘任”,没有机制,尤其是没有惩戒和保障机制,指望聘任制公务员对选任制、委任制、考任制公务员施压,终究都只能是“一杯水”的游戏,也成就不了“一池水”的活力。

上周传出消息,今年江苏将选择部分地区试点公务员聘任制。此外,福建首批聘任制公务员将陆续在漳州、厦门上岗;广西也拿出高层职位聘任公务员。公务员聘任制正成一股“潮流”。(5月20日《京华时报》)

“70年代,到城市去,到部队去,到能生活得好一些的地方去;80年代,到大学去,到夜校去,到可以拿到文凭的地方去……2010年代,到党政机关去,到公务员队伍中去,到一辈子不失业的地方去。”网上的段子虽失之偏颇,但公众认为,只要捧上公务员的“金饭碗”,就等于进了“保险柜”。既不怕失业下岗,还有名目繁多的福利。

《公务员法》第九十五条规定:“机关根据工作需要,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以对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实行聘任制。”从立法上看,公务员聘任制不但免除了机关“进一个人就要终身负责”的后顾之忧,还使单位聘到了专业性比较强的人才,对在职的公务员形成了一种“鲇鱼效应”。但是,如果选任制、委任制、考任制公务员的人数编制、岗位职责不变,乃至不断地扩编、扩权,寄希望于“体制外”的聘任制公务员形成“鲇鱼效应”几乎是不可能的。笔者认为,聘任制公务员的核心不是“聘任”一些公务员了事,而是要用更加灵活的方式引进政府急需的人才来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

那种认为实行公务员聘任制将使公务员由“铁饭碗”变成“瓷饭碗”的说法被夸大了。以深圳为例,从2007年首次试点到2010年公务员一律聘任制,深圳聘任的公务员已超过3000人。而截至目前尚无被辞退的聘任制公务员。换言之,聘任制公务员捧的仍是“铁饭碗”。尽管聘期只有1~5年,但期满仍可续签,合同满10年还可改签无固定期限合同。同时,聘任制公务员平均月薪过万,还不存在上限。这意味着,聘任制公务员虽是给政府“打短工”,但“协议工资不设上限”,福利待遇丰厚点不就“堤内损失堤外补”了吗?不仅如此,聘任制、考任制公务员的晋升和任职也基本一样,聘任制公务员也同样可以当领导、做高官。如,深圳已经有一批处级聘任制公务员。

打破公务员体制“能进不能出、能上不能下”的弊端,关键在于破除根深蒂固的公务员待遇终身制。如果只有“聘任”,没有惩戒和保障机制,指望聘任制公务员对选任制、委任制、考任制公务员施压,终究都只能是“一杯水”的游戏,成就不了“一池水”的活力。所以,实行公务员聘任制要破除公务员的“兜底机制”,同时,还须打破根深蒂固的官本位和公务员待遇终身制,进而在行政体系内推行人才社会化选聘机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舒鸿吉]

标签:公务员 聘任制 池水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