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日报:地陷频发 天灾还是人祸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地下陷阱 天灾还是人祸 地陷频发,“走路死”已成百姓新忧。远的不说,请看今年以来发生的几起事件:5月20日,深圳龙岗区横岗街四联社区红棉二路华茂工业园路面塌陷,致5人死亡。3月31日,在河南许昌苏桥镇

地下陷阱 天灾还是人祸

地陷频发,“走路死”已成百姓新忧。远的不说,请看今年以来发生的几起事件:5月20日,深圳龙岗区横岗街四联社区红棉二路华茂工业园路面塌陷,致5人死亡。3月31日,在河南许昌苏桥镇武庄村,3月26日在深圳福田区景洲大厦小区,1月28日在广州市荔湾区一临街商铺,1月2日在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附近,都分别发生地陷,并造成不同程度的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地下有漏洞,出行须自求多福”。更令人焦虑的是,面对地陷灾害,一些相关部门,不是首先检讨、反省自己的工作,却总是以各种借口推卸责任。如深圳龙岗地陷,官方发言人信誓旦旦地说:“肯定是天灾。”这一说法遭到了专家反驳:这不是自然坍塌,这是人为事故。

不敬畏生命,“脚下之危”就难以根除。不敬畏生命的根源,在于没有实施严厉的责任追究。以龙岗地陷为例,本是百年大计的基础工程,怎么才20年就“年久老化”?有关部门对当地的地质情况怎会一问三不知?为什么没有对有关路段进行巡查监控?为什么有危险却不对地下设施进行例行检查?心中没有人,就会胡干蛮干;责任追究不到位,就会产生很多得过且过的“懒政者”。

地陷事故频繁发生,人们担心,在城市地下空间快速扩张的过程中,谁来保证我们的安全?造成地陷的原因的确很复杂,但我们不能因此而降低责任追究的力度。正因为以往发生事故责任追究不到位,一些人就产生了侥幸心理,以各种借口为自己开脱。

专家提出,政府在应对地陷方面亟须补课,多花成本进行地质勘探、加强施工环节监控等等。最重要的还是要依法行政,切实转变发展方式,以科学严密的规划,以完善的法律法规把握好城市建设、发展的每个环节,如此才能最大限度地给百姓以安全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天灾 陷频发 人祸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