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楚天都市报:食品安全重典治乱更要重典治权


来源: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实施四年,我国首部《食品安全法》即将启动修订。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何“重典治乱”将是《食品安全法》修订过程中,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关注、讨论也会最激烈的焦点。(6月17日《新京报》

实施四年,我国首部《食品安全法》即将启动修订。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何“重典治乱”将是《食品安全法》修订过程中,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关注、讨论也会最激烈的焦点。(6月17日《新京报》)

一个“乱”字,很准确传神地概括了当前食品安全的现状,以及背后的原因。

这个“乱”,首先是“市场乱”。食品事故的一再发生,让我们看到了“资本无道德”的丑恶嘴脸。“经济学回到它的起点,就是没有办法离开道德”。这句亚当·斯密的名言,一再启示我们,市场不能离开道德。而当市场抛弃道德时,只能通过重典让其回到正确的道路上来。

在看到“市场乱”的同时,还要看到“监管乱”。

这些年来曝光的食品问题,大多数都是媒体率先报道的。当然,在维护食品安全上,媒体也有责任,监管部门虽然一时失察但见到媒体报道后闻风而动,也能够理解。 可问题是,监管部门如果总是跟在媒体后面跑,这就有点难圆其说了;更大的问题是,当真相公布出来后,总能够看到监管部门的不作为甚至以权寻租。

回到现实,监管部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三点,其一,执法不严、违法不究,有些监管部门不愿作为或者不敢作为;其二,权力寻租、层层失守,有些监管部门与不法商人眉来眼去、勾肩搭背;其三,放水养鱼、公然谋利,有些监管部门把违法企业当成“小金库”,年年罚款,年年创收。由此不难看出,“市场乱”和“监管乱”既互成现象,又互为表里。

重典只有执行才有意义,如果权力不作为,举着重典当鸡毛,那么重典的意义也就不能有效发挥出来。李克强总理也曾经强调过,对涉案政府工作人员,情节严重的,要依法依纪开除公职。对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从重从快予以严惩。防止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坏作为,管住了权力,食品安全这篇大文章,也就写好了一半,甚至一大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镝]

标签:食品 重典 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