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论:“中国好考生”不应是通行证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中国好考生”不应是通行证 被称为中国好考生的黄子恒,高考成绩为290分,距三本线还差187分。这个成绩出乎黄子恒的预料。老师遗憾地说,按平时成绩他可以上三本学校。校方称黄曾想报考师范院校,学

原标题:“中国好考生”不应是通行证

被称为中国好考生的黄子恒,高考成绩为290分,距三本线还差187分。这个成绩出乎黄子恒的预料。老师遗憾地说,按平时成绩他可以上三本学校。校方称黄曾想报考师范院校,学校为此向全国十多所师范学校发了推荐信,目前还没有回音。(6月24日《新京报》)

黄子恒送女考生就医一“抱”扬名,很偶然。对于这一“抱”,他自己也表示“这就跟我借给你橡皮,你借给我铅笔一样那么正常,是每个善良人的本能”。正因为纯粹而下意识,才会赢得了舆论近乎众口一词的好评。“好人”当然值得褒奖,但褒奖却不宜凌驾在社会既定的规则之上。其实,很多时候人性的光辉只是自然而发,和个人的能力、智慧并无关系。黄子恒亦是如此,他的高考未尽能如愿,290分的分数注定远离过得去的大学门槛。所在学校因其有上师范的愿望,而向十多所师范院校发了推荐信,试图用“中国好考生”的道德名片,敲开入学的大门。

即便是最终如愿,也未必适合就读,“好人”的光环对于能力与智慧的升级,没有丝毫作用。相反,最终因为超越规则之上,“好人”的标签还有可能成为他人生的负累。“好人”更多的时候都是普通人,类似的小善之举不需要特别的褒奖。尤其是在舆论能将人捧上天的语境下,因小善而改变人生轨迹,并不是社会之福。过度的奖励,对于更多平凡而高尚的人来说,其实也是种不公平。

让“好人有好报”,并非一味的让其价值条件化与显性化,而是努力健全社会规则,赋予社会公平正义,营造更利于“好人”生存的社会土壤,让普通而自然的人性光辉,回归到纯粹做人的道德范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舒鸿吉]

标签:考生 不应是通行证 评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