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日报:治渍水必先治填湖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一场大暴雨,让武汉的“东方威尼斯之梦”变成了调侃和讽刺。车在水上漂、房在水里泡、人在水里淌……渍水,让这座经历过大风大浪大洪水的城市,显得尴尬而无奈。 有人问责:水利部门治水不力;有人支招:投入巨资疏

一场大暴雨,让武汉的“东方威尼斯之梦”变成了调侃和讽刺。车在水上漂、房在水里泡、人在水里淌……渍水,让这座经历过大风大浪大洪水的城市,显得尴尬而无奈。

有人问责:水利部门治水不力;有人支招:投入巨资疏通排水管网。但可有人想过:这些渍水从哪里来?又该往何处去?暴雨年年都有,为何渍水缓解如此之难?

除了出现超标准降雨,填湖是渍水加剧最根本的原因。武汉市水务局调查数据显示,上世纪80年代以来,武汉湖泊面积减少了228.9平方公里;近50年来,近100个湖泊人间“蒸发”。若以湖泊平均深度1米计算,被填占湖泊的蓄水容量,高达2.3亿立方米,超过2个东湖的容积。

人不给水出路, 水就不给人活路。那些被填占的湖泊,一个重要功能就是蓄洪纳渍。湖泊被填占,调蓄能力大大降低,一旦出现较大降雨,渍水没有出口,自然便会淤积陆地。我们不难看到,湖泊被填占后,土地的主要用途是房地产项目开发。淹没小区,隔断道路,与其说是渍水在抢人的地盘,不如说渍水回到了他们原来的家园,在向我们声索属于本应属于他们的地盘。

翻开50年前的武汉地图,湖泊密布,河汊纵横,以“河、湖、湾、沟、汊、桥”命名的地名,不胜枚举。再看看如今的武汉,地名仍在,实地探访却往往看不到水的痕迹。那些原本用来行洪和蓄水的湖泊、湾塘、沟汊,要么早已将水“赶尽杀绝”,要么把水逼进了窄窄的沟渠。

人水关系是人与自然关系的缩影。一个城市,只有处理好人水关系,才能获得良好的生存发展环境。地处赤道附近的新加坡,为了应对每天必至的大雨,在寸土寸金的城市里,修建了17个蓄水池,吸纳了三分之二国土面积的降雨。人口过千万的东京,为了避免被台风带来的超强降雨淹没,在地底修建了巨大的地下水库——江户川工程。

治理渍水,不是靠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单一命题,必须放大到整个人水关系的调整上来。大肆填湖,一味地压迫水的领地,必然导致渍水“揭竿而起”。当前的武汉,正在大力开展治庸问责,要根治渍水,更应该治治不懂人水和谐的庸,问问非法填湖的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渍水 湖北日报 填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