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楚天都市报:别让“一夜暴富”成为痛的领悟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18 岁的李凝(化名)本是名寒门学子,学习刻苦,成绩优秀。高二时,他的家庭因房屋拆迁补偿到位,其本人每月有3000元收入,从此无心恋学,作为学校重点培养对象的他,在高考中只考到200多分,刚过专科线

18 岁的李凝(化名)本是名寒门学子,学习刻苦,成绩优秀。高二时,他的家庭因房屋拆迁补偿到位,其本人每月有3000元收入,从此无心恋学,作为学校重点培养对象的他,在高考中只考到200多分,刚过专科线。想出国,连中介都表示分太低,很难办。(7月8日楚天都市网)

微博上流行过一个段子,用辛晓琪的《领悟》调侃现实:我以为我会暴富,但是我没有……许多人求而不得的好事,被小李碰上了,却给他带来了烦恼。决定复读的小李感叹道:“贫困对一个人的成长而言也是笔财富。”这对他而言,算得上是一种历练后的领悟。这种领悟之痛,许多人因之而惊醒,也有些人还在执意迷失。

还记得之前南京饿死的两位女童吗?两个孩子的父亲原是农民,拆迁后分到两套房子,他将其中一套卖掉,房款全用于吸毒。而据当地记者调查,在南京城郊接合部因为拆迁而一夜暴富的农民中,有些人不愿上班、无所事事,有人染上毒品、沉湎赌博,甚至变卖房产。面对经济状况的巨大变化,他们却不曾准备好相应的金钱观念和理财知识,去接受和运筹这突如其来的财富。与他们之中,许多走上不归路的人比起来,仅仅一次高考失利的小李何其幸运。

当然,追求财富是人们满足生理、安全等基本需求的最佳途径。有很多家境贫困的人,如这位18岁少年一般,将让自己和家人过上好日子,作为学习工作的唯一目标。这样的目标很现实,也很功利。在这个过程中,如果遇上突发性的巨额物质财富,心难免会迷失。这迷失,全因为此前梦想的肤浅与匮乏。如果能够将学习、工作当成提升自我,追求事业,实现价值的过程,那么,财富对于任何人的人生而言,都是难得的助益,而不会成为堕落的魔咒。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因拆迁而“暴富”的群体会越来越多。他们在庸常的生活中,难得有机会建设富足的精神与强大的内心,极易掉入巨额拆迁款所幻化出的“金钱无限”的陷阱。相关部门在执行物质上的拆迁补偿政策的同时,应加强对被拆迁农民的培训和指导,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财富观和人生观,尤其是在创业培训和精神文化活动方面,要搭好台、铺好路。不要让财富成为吞噬人心的猛兽,而要让其真正成为改变人生的金钥匙。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楚天都市报 暴富 成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