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楚天都市报:山寨文物别说“水太深”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7 月7日,作家马伯庸发表博文,描述他在河北衡水市冀宝斋博物馆的“神奇之旅”,这个博物馆陈列了众多不符合历史常识,外形奇葩的展品。更让人震惊的是,这座博物馆还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区以及“省级科普基地

7 月7日,作家马伯庸发表博文,描述他在河北衡水市冀宝斋博物馆的“神奇之旅”,这个博物馆陈列了众多不符合历史常识,外形奇葩的展品。更让人震惊的是,这座博物馆还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区以及“省级科普基地”。其馆长回应质疑时表示:“我认为我们的藏品都是真的,这里面水太深,外行人不懂。”

如果说,身为作家的马伯庸,在文物鉴定方面并不权威,广大网友也有“外行看热闹”之嫌,那么收藏专家马未都应该足够有话语权了,去年8月,他也曾写博文“吐槽”过这个博物馆,调侃其“藏品应有尽有,颠覆中国陶瓷史。”

为了丰富民众文化生活,现如今很多大城市的公办博物馆,都逐渐免费对公众开放。而这家属于冀州市二铺村集体所有的博物馆,不仅无视多方质疑,而且还以国家3A级旅游区的身份,售每人30元门票营利,成为冀州市重点打造的标志性文化设施,实在令人费解。馆长的那句“水很深”,究竟是说文物界水很深,还是博物馆的背景水很深?

文物市场纷乱,此前已有耳闻,曾有资深藏家、鉴定专家告诉我,市面上流通的文物,99%都是赝品。但是,相关人士回应媒体用的全是“水太深,你不懂”的逻辑,难免让人怀疑是在糊弄人。文物鉴定,必定有其专业知识和手段,绝非随意标榜,即可自称文物。当地的文物部门,是否曾鉴定过这个博物馆号称的“古代瓷器”?面对众多低级错误和显而易见的造假,为何选择性失明?而当地旅游部门又是凭借什么标准,将其评为国家3A级景区呢?这个村子里的博物馆,和他的陈列展品一样,让人充满了疑惑。

有些事情只关乎常识,故弄玄虚就是侮辱群众智商,而收了钱侮辱群众智商,还要嘴硬装傻,实在是可忍孰不可忍。放任这样的博物馆开门赚钱,不仅是对中华文明历史文化的极大不尊重,更是涉嫌造假欺诈,一句“水太深”不是万能的挡箭牌,既然“水太深”,那就拎到水面上来说个清楚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博物馆 文物 水太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