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应急预案不能忘记泥石流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应急预案不能忘记泥石流7月10日,记者从成都警备区获悉,都江堰市中兴镇三溪村五里坡因山洪泥石流导致有11户人家约40余人被困或埋压。 这真是一条令人悲哀的消息。它让我们追问的是,四川的防洪应急

原标题:应急预案不能忘记泥石流

7月10日,记者从成都警备区获悉,都江堰市中兴镇三溪村五里坡因山洪泥石流导致有11户人家约40余人被困或埋压。

这真是一条令人悲哀的消息。它让我们追问的是,四川的防洪应急救援方案是否又忘记了应对泥石流?之所以用了一个“又”字,因为已有文章就江油市绵江公路通口河老青莲大桥垮塌事故提出追问:《暴雨防御预案里为何没有封桥?》。

垮桥事故发生前1小时40分,四川气象台已将第27号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第28号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要求停课停业,做好防暴雨应急和抢险工作。而垮塌的老青莲大桥在今年之前一直被限制通行;今年7月4日,因新绵江公路施工,经加固、维修后,才被重新投入使用。

不过,现在我们提出的这个第二问就更严重了。四川连续降雨,山洪暴发,据说是沱江历史上的第二大洪水,是50年一遇的特大洪峰。在这样的情况下,全省抗洪的应急救援应该紧急启动了吧?怎么在老青莲大桥垮塌之后,还会发生泥石流淹没村庄的事?应该说,对于居住在山里的居民,特别是那些可能发生泥石流的地方,都会有一整套的应急预案。比如,对地形陡峻、沟谷纵横、坡降大、岩石风化破碎强烈的区域,平时就会列为监控观察点,及时发现险情;到了连续下雨、洪水暴发的季节,更应该有人观察、值班,发现险情及时报告;在上级政府已经发布暴雨预警之后,更应该按照事先的安排,组织居住者转移到安全地带。为什么在连续暴雨、全省洪水成灾的情况下,这里的人还纹丝不动,直到被泥石流掩埋?

这真的需要答案。第一,我们各级政府究竟有没有、或者有怎样的一个防范洪水的应急预案?第二,我们的预案究竟有用没用,科学不科学,可行不可行,是怎么制定的?三是,村民被泥石流掩埋,究竟是预案本身有问题,还是预案执行有问题,谁应该对此担责?

如果可能,就请都江堰市向公众晒一晒抗洪预案吧,看看有没有应对泥石流的措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泥石流 暴雨预警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