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京华时报:高温天工作6小时羡煞多少非公人员


来源:京华时报

人参与 评论

“6小时工作日”的出台初衷,什么天气热、应对高温、避过下班高峰之类,都是从行政本位来谋划,考虑的是公务员的利益和感受,顾及的是自身的冷热。 夏日炎炎似火烧,这是一个容易让人倦怠的季节。最近,武汉等一些

“6小时工作日”的出台初衷,什么天气热、应对高温、避过下班高峰之类,都是从行政本位来谋划,考虑的是公务员的利益和感受,顾及的是自身的冷热。

夏日炎炎似火烧,这是一个容易让人倦怠的季节。最近,武汉等一些地方的政府部门夏季工作时间表引起热议。高温只干6小时,羡煞无数网友。据媒体统计,江苏省13个地级市机关中,夏季每天上班时间也多在6小时,最长的不过7小时。

“说好的8小时工作日呢?”从一个网友的调侃中,不难看出人们对公务员6小时工作日的不满与质疑。至今仍生效的《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中明白写着,“职工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40小时”。当然,有关部门也曾发布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规定高温条件下可缩短劳动时间。但那是针对企业、事业单位等用人单位,且限于室外作业。坐在空调房里、日晒不着、雨淋不到的公务员们,擅自缩短上班时间,其合法性显然要打个大问号。

从舆情反应来看,人们对“公务员6小时”的意见,主要集中在两个焦点上。其一是对社会公平的焦虑。公务员可以提前下班,而在写字楼、工厂里,加班加点披星戴月回家的人比比皆是。即便武汉的同一栋机关办公楼内,公务员只上6小时班,保洁人员却要坚守8小时。如此苦乐不均,这让人们心里怎么平衡?

其二,是对公共服务的焦虑。一直以来,程序繁、找人难、找准时间不易,是老百姓上机关办事的普遍困扰。上班8小时尚不够用,一下缩水为6小时,再加上“更有早行人”之类现象,服务质量就会与上班时间一起打折扣,人们找个部门、找个人、办些事就更加不方便了。从现实情况看,这是百姓产生怨言的重要原因。

“6小时工作日”的出台初衷,什么天气热、应对高温、避过下班高峰之类,都是从行政本位来谋划,考虑的是公务员的利益和感受,顾及的是自身的冷热。而对老百姓受酷暑之苦、办事情之难、心情之迫切等方面,缺乏足够的重视。不能想民所想、忧民之忧,自然也就得不到公众的认可。

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深入开展,对照“6小时工作日”这面镜子,一些公务员不妨洗洗澡、治治病。身为公仆,让群众在大热天里少走冤枉路、少流满身汗、少生烦闷气,这才是不折不扣的“为民、务实、清廉”,才是群众点头称赞的群众路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天工作6小时羡 煞多少非公人员 高温天工作6小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