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采桑子:民生福利 才是政府的福气


来源: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随着江门市政府下发文件,对中核龙湾工业园项目不予申请立项,酝酿一年的鹤山核燃料项目宣告中止。对此,江门及鹤山两级政府有关负责人叹息连连:这么大的项目就这样与我们擦肩而过,鹤山“没有福气”。 显而易见,

随着江门市政府下发文件,对中核龙湾工业园项目不予申请立项,酝酿一年的鹤山核燃料项目宣告中止。对此,江门及鹤山两级政府有关负责人叹息连连:这么大的项目就这样与我们擦肩而过,鹤山“没有福气”。

显而易见,政府官员所说的福气就是有大项目落户。大项目落户,意味着经济实力的提升,意味着政绩。当然,政府“荷包暖和”了,民众或许也会从中间接受益。从这个意义上讲,项目落户不仅对政府,而且对于民众,俨然都是大福气。

但是,如此有福之事,为什么群众却不待见呢?这些年来,一些地方政府都开始尝到了民众反对新项目上马的滋味。鹤山的核燃料项目之前,厦门PX项目、昆明PX 项目以及江苏启东造纸项目、四川什邡钼铜项目等,都曾发生过类似的问题。一句话,在网络时代,民众环保意识、权利意识正在苏醒。正是由于担心项目上马可能引发难以逆转的环保问题,才引起民意的强烈反弹,才让地方政府在恋恋不舍之际不情不愿地叫停有关项目。

看来,关于福气,民众与政府的认识还是有较大差距的。地方政府视野中的福气,主要是大项目落户,以及由此所带来的GDP、财政收入、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以及相关政绩指标等的提升。当然,这种福气是否会随着大项目的落户而真正兑现,尚未可知。

许多项目只需稍稍“惊鸿一瞥”,就会令地方政府欲罢不能,其中不乏一些项目落户之后,只有圈地观望之心,毫无加快投资和建设之意的。最终地方政府和民众在付出了满腔的热诚,付出了土地、拆迁等大量的代价,付出了无可挽回的选择成本之后,传说中的福气没有到来,环境污染、强拆损失等晦气的事可能倒是不少。

可喜的是,一些项目的中止,最终显示了民意的胜利,也表明了许多地方政府已经越来越重视民众诉求了。诚然,正如不是所有项目都是污染源一样,民意并不都是理性的。或者在汹汹的民意之下,还真有一些好项目沦为了牺牲品。这更意味政府应该视民意为最大的福气。地方政府的“福气观”亟待转型,在宣传项目拉动效应时,至少莫忘记把民生福利的选项漏掉了,既要有项目福气观,又要有民生福气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镝]

标签:政府 民生 福气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