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贩到城管的距离有多远 换位思考执法能否成功?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人参与 评论

42岁的陈润红是武汉汉阳王家湾一带摆摊多年的小贩。然而上个月,他主动应聘成为了汉阳区城管协管员。汉阳区城管局表示,这是一种换位思考执法的尝试。 一个“多年来没租用固定摊位,四处换地方,成了城管最头疼的

42岁的陈润红是武汉汉阳王家湾一带摆摊多年的小贩。然而上个月,他主动应聘成为了汉阳区城管协管员。汉阳区城管局表示,这是一种换位思考执法的尝试。

一个“多年来没租用固定摊位,四处换地方,成了城管最头疼的流动占道摊贩”,变身城管后,对昔日的同行会不会多些宽容?这种想法固然是好的,不过城管与小贩之间的冲突,既要靠执法者的素质和良心来消弭,更要靠制度上的改进来根除。

陈润红给我的最深印象,是他强烈的角色认同感。新闻中有一处细节,十分耐人寻味。在谈到为何不做小贩去当城管协管员时,陈润红说,当了多年的小贩,总觉得给正在读书的女儿丢脸。每当女儿需要填写父亲职业一栏时,他总让她填写“物业经理”,谐音“无业经理”。如今,女儿则见人都介绍:“我爸爸是城管。”当上了协管员,女儿高兴,他也有荣誉感。所以在网络上,城管或许被标签化、妖魔化,成为网友吐槽甚至咒骂的对象;但是在现实中,这却是一份稳定的职业,有不少人都希望加入其中,这种分裂化的视角,难道只是实用主义思维在作祟吗? 

问题不是这么简单。有媒体曾报道,在一家民工子弟学校的主题班会上,一个十一二岁的小女孩说:“我要好好读书,长大之后去当城管。”老师问道:“为什么要当城管呢?”“我当城管,在街上碰到妈妈的菜摊时,可以慢慢追,慢慢撵!”如此对话,让人唏嘘不已。小贩很卑微,尽管他们靠双手挣钱;城管很威武,尽管他们经常动手打人。这种价值观的传递,令人沉重。 

学者于建嵘提出过一个观点,当今人们的社会行为发生变异,出现了“狠化”的趋势。一个人当小贩时是弱势的,而当了城管他却可能变狠了。正如很多得到这份工作的年轻人一样,当他们珍惜这个职位时,面对那些不怎么听话的小摊,他们就真的会变狠。多数人本是善良之辈, 为何被赋予某种身份后戾气就油然而生?是因为只有表现得狠一些,卖力一些,才能被认同和认可吗?这显然是制度性的悲剧。

但愿那些今天为小贩鸣不平的人,明天不会粗暴地去对待他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小贩 距离有多远 城管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