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复兴大武汉:从城市自觉到国家期待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一座城市的辉煌记忆总是浸入血液,无论经历怎样的沧海桑田、坎坷崎岖,在某个时刻,它就会成为激活你内心骄傲和豪迈的线索。 武汉已经迎来了这样的时刻。“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的壮阔实践表明,我们正在

一座城市的辉煌记忆总是浸入血液,无论经历怎样的沧海桑田、坎坷崎岖,在某个时刻,它就会成为激活你内心骄傲和豪迈的线索。

武汉已经迎来了这样的时刻。“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的壮阔实践表明,我们正在成为一座被重新激活的城市,一座承接历史荣光走向新的辉煌的城市。

一度我们有过徘徊,有过困惑,有过时不垂怜的感叹,但历史的回想从来不曾远去,并时时提醒着我们,激励着我们。

那是开启中国近现代进程的一段时期,因为历史风云际会,因为前辈先贤的眼界和胆魄,因为几代武汉人的辛勤创造,这座城市赢得了“大武汉”的美名,成为书写中国近现代史无法绕开的重镇。我们可以从工业奠基、商业文明、交通货流、城市形态、人文荟萃、政治军事等诸多层面描述那段辉煌时期。总的来说,它就是一种在国家城市体系内的引领性的地位和功能,一种在诸多方面引领群雄让别人看齐的标准,一种令怀抱梦想者起身来投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一年多以前,全市动员“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并为此制定出科学明确的规划、步骤和路径。这是站在历史和未来转折节点的一声呐喊,这是源自“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的一声召唤,把我们那种不服输的劲头、担天下的情怀、敢创造的精神,一一唤醒,转化成我们对城市发展、对每一项工作的态度、要求和标准。今天的武汉,因此而昂扬进取,奋蹄疾驰。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是一种历史自觉,也是一个历史过程。我们不可能在短短一年完成涅槃重生,实现复兴奇迹。但毫无疑问,一年来,复兴梦想从整体上激活了这座城市。

“激活”体现为一种精神状态,对发展和进步的渴望紧迫,对历史和市民的责任使命,对城市和家园的认同自豪,上下同心,昂扬向上,积极参与融入城市建设管理,实干,苦干,大干,快干,精干;体现为一种标准和追求,不甘满足于二流二线,不再拘囿于中部内陆,目光和视野调向全国和世界,取法乎上,争创一流,自觉看齐历史高标全国先进,奋力追赶,志在超越,精益求精;体现为一种发展态势,经济发展提质进位,多项功能取得相对优势,“武汉气场”活力四射,成为国家战略、大企业大项目布局优选,某些方面甚至成为别人学习的对象,有了甜蜜的烦恼。

梦想实现从来就是汗水和机遇的结合。“两型社会”试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等大大小小多项战略的承担,正是对我们自觉奋发的回报。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对武汉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待。就在上个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在武汉就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和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并对“复兴大武汉”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许。去年底,国务院领导人主持召开区域发展和改革座谈会,讨论长江中游城市群构建。这是我们复兴大武汉的新动力。

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国民的“中国梦”。复兴大武汉,是我们追求“中国梦”的地方实践,是我们融入国家发展承担国家期望的光荣使命。

复兴大武汉是宏伟的目标,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必由路径。复兴不是复古,不是复制,不是把历史上有的都捡起来,而是在新的历史局势和国家要求下,全面提升城市功能,重现在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按照党和国家对武汉的新要求新期待,我们要努力在自主创新、深化改革、生态文明和民生幸福上实现突破,提供示范。

武汉已经被激活,武汉愈发被看好,“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我们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严格的标准,更加务实的苦干,促成更好的发展态势,为大武汉复兴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贡献,不辜负历史,不辜负期望,不辜负千万武汉市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武汉 国家 城市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