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机遇当前武汉应有“大想法” 成就“大梦想”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一段时间以来,武汉和中部地区成为全国热词。武汉应有“大想法”和“大计划”,更要抓住机遇,成就这种“大梦想”。 东部沿海地区产业正在向内陆转移,武汉也正在成为区域金融中心。一个明显的标志是,武汉写字楼价

原标题:机遇当前武汉应有“大想法”

一段时间以来,武汉和中部地区成为全国热词。武汉应有“大想法”和“大计划”,更要抓住机遇,成就这种“大梦想”。

东部沿海地区产业正在向内陆转移,武汉也正在成为区域金融中心。一个明显的标志是,武汉写字楼价格的涨速很快,仅次于北京。武昌中南路、中北路附近的写字楼聚集的多是金融机构。研究显示武汉的金融活跃度在全国居第11位,这些都是城市经济活力的体现。

在许多新兴国家,城市化进程快于工业化,大量失地农民进城,没有工作,形成大量贫民窟。中国没有贫民窟是一项伟大的社会成就,但这种发展模式要花大钱修更多基础设施,使更多产业能够转移到内地,去“找”劳动力。

地理经济学认为,应根据人口流动着重发展大城市群。城市越大,人群越聚集,越有效率。连治理空气污染,都是大城市更有效率。人类都在走城市化道路。城市化比乡村化、比分散的发展好,是因为它有集聚效应,它是聚集地来利用资源和配置基础设施,使它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们仍是一个较低水平的发展中国家。只要人口进一步城市化,仍能保持10到20年左右相对高速的增长。城镇化推进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需求和就业,中国有1.5亿—2亿劳动人口需要城市化,转化过程会持续较长时间。这个时间,也将会是武汉着力发展的时期。

制定《国家城镇化规划》的专家认为,2020年后,全国城镇化发展速度将显著下降。根据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下一阶段工业化和城镇化的重点开发区域是中西部基础条件较好、承载能力较强的区域。武汉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潜力巨大。抓住这个发展机遇,复兴大武汉值得期待。

经济调整期

是武汉的机会

□易鹏

仔细研究媒体报道发现,除去发生自然灾害的四川,湖北和河北是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和李克强都到过的省份,从中可以看出决策层的关注。

如果把长江比作一条巨龙,那么入海口的上海就是龙头,成渝经济区可以看作龙尾,而龙身则是蓄势待发的中三角。长江中游城市群作为“第四城市群”的一个强有力的博弈者和参与者,超越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未尝不可期待。

现在三大城市群的产业承载空间趋于饱和。中国13亿多人口,未来城市化要达到70%,就要以城市群作为主体形态。长江中游城市群水资源丰富,有庞大的经济辐射范围和腹地,目前产业基础发展不错,人口规模比较大,最保守估计也在2亿人左右。目前来看,武汉是理所当然的“老大”。

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本身要求强大的实力。从GDP来看,去年武汉进入全国城市前10名,但是这还远远不够。目前武汉大力开展基础建设,是在最正确的时期选择了最正确的方式。武汉坐拥长江、汉江,工业优势无可比拟,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世界经济特别是中国经济不可能长期保持高速增长,进行调整很正常。历史表明,经济调整期之后都会出现新的增长点、新的需求点和投资点。目前,沿海城市已经开始转型升级,这个过程大概要20年左右。这就给武汉等中部城市带来巨大的机会,如果不抓住这个黄金10年快速发展,恐怕将要错过中部地区发展最好的历史机遇。

抓住当前机遇,10年内武汉超过沿海一些排名靠前的城市可能性很大。随着武汉的崛起,中三角腾飞指日可待。而未来更远的时间,武汉就可能重构中国经济版图。

武汉复兴是自身要求

更是经济规律

□郭熙保

如今,武汉终于不再“后发”,优势已经显现。

1980 年,中国设立经济特区,走出了对外开放最关键的一步。1984年,包括上海在内的14个港口城市开放。对外开放是当时中国摆脱贫困、融入世界的最有效手段,这是一种政策上的倾斜,也是当时中国国情的必须。对外开放,沿海城市有着内陆城市不可比拟的地理优势。即使美国也是这样。美国大西洋沿岸城市群,以约占1.5%的国土面积,聚集着20%的人口,成为全国的经济心脏。

当时战略的实质在于非均衡发展,动员全国资源向沿海地区集中,形成沿海地区与内陆的发展落差。改革之初看深圳,上世纪90年代看上海。武汉不甘落后,始终在上下求索,但又始终未能“先发”。

2000年以后,国家先后提出“推进西部大开发”、“全面振兴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近年来,武汉以年均1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增速明显高于北京、上海、深圳。

现在沿海地区已经出现民工荒、工资上涨问题。沿海地区经过30年发展,非常拥挤,土地价格偏高,其他成本也偏高。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使得内陆地区的增长能够接续下去,就成了中国能不能增长的一个重要支撑点和重要环节。

通常,如果一个国家发展到中等收入阶段了,就会产业空心化。最近几年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加上我们10年前开始加大对中西部的投入,改善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现在也发展到了一定程度,也为产业转移到中西部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武汉优势非常明显,交通地域优势、人才资源优势、人口优势都是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随着对沿海地区产业的承接,武汉优势将更加凸显。“水满则溢”同样可以用来形容资本。现在,这股力量开始沿着长江涌入。这不是一种现象,而是一个规律。

(本版文章:记者王兴华整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镝]

标签:武汉 机遇 成就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