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贪官受贿腐败典型路线图给人三点警示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 评论

7月30日,由上海市检察院第一分院立案侦查并提起公诉,上海市南汇区发改委原主任孙联生因收受贿赂279万余元,被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2013年8月6日《检察日报》) 有哲人说,对知识

7月30日,由上海市检察院第一分院立案侦查并提起公诉,上海市南汇区发改委原主任孙联生因收受贿赂279万余元,被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2013年8月6日《检察日报》)

有哲人说,对知识的追求是学习的动力,对金钱的贪婪是腐败的起因。这话一点不假。从一个高校团委书记到区发改委主任,孙联生努力了20年。也就是在任发改委主任的后5年里,他以权谋私、收受贿赂,一步步踏入犯罪深渊,将20年的人生努力毁于一旦,令人惋惜,发人深省。

报道称,孙联生从思想放松警惕,到各路“朋友”“疯狂进攻”,再到规章制度形同虚设,走了一条官员受贿腐败的典型路线图。其实,纵观众多贪官的蜕变轨迹, 走的大都是这样的路线图。这是因为腐败既没有划定范围,更不存在官大官小的问题,关键在于是否有贪念。有了贪念,没有权力也会制造权力,没有机会也会创造机会。

特别是以权交友,权倾则情绝;以利交友,利尽则人散,已经成为一种定律。领导干部也有友谊和情感,也需要结交朋友。多交些良友、益友、知心朋友,对于体察社情民意,开阔视野思路,提高工作水平,好处多多。但领导干部又是握有重要权力的人,与谁交往,怎样交往,关系重大。

以孙联生为例。看看孙联生与其所谓各路朋友的往来,有多少“朋友”味呢?如果孙联生没有重要的职务在身,没有可以“创造”利益的权力,他的朋友能一出手就送200万现金吗?要知道,“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更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一个人一旦有了“官位”,各式各样的“朋友”往往会不请自来。有的求你办事,有的让你牵线搭桥,也有的借机联络“感情”,放长线钓大鱼。此时,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不能保持足够的警惕,一旦上了贼船,就会成为他们的俘虏,被他们点中“死穴”,演变成他们牟取私利的工具。

正因如此,笔者认为,孙联生受贿腐败的典型路线图,给我们三点警示:

其一,人在艰难困苦之时,容易激发艰苦奋斗的精神;事业有成之后,容易滋生骄奢淫逸的思想。而骄奢淫逸,从来就是腐败的基因。所以,领导干部必须时时铭记前贤“孜孜淑淑,所以保终”的忠告。

其二,在交友方面出现问题,根子还在领导干部本人,为什么在同样的环境中,在同样的诱惑下,身边一起奋斗的同事没有被拉下水,偏偏自己被拉下水呢?关键还是要增强党性,健全人格,节制欲望,廉洁自律,什么时候都不要忘记“党和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

其三,制度要靠人来执行,人要靠制度来约束。领导干部对制度要常怀敬畏之心,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知道,自己所拥有的地位、作用、权力是组织赋予的,只能用来为组织尽力,为群众服务,为上级分忧,不能反其道而行之,成为向组织和上级讨价还价的资本,更不能利用自己的地位、作用和权力凌驾于组织之上,为所欲为。否则,只能像孙联生一样,成为人民的罪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腐败典型路线图 人三点警示 贪官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