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飞虎英烈墓地荒芜 官员称国军烈士不便享受国家公祭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 8月11日,微博上出现了一条名为“飞虎队70年,无法长眠”的长微博,大致内容是:坐落在昆明一座无名小山上的飞虎公墓,因长期无人管理,导致下葬的英烈们尸骨曝野,棺材横陈。(8月12日《都市时

原标题:飞虎英烈墓地荒芜让人情何以堪

8月11日,微博上出现了一条名为“飞虎队70年,无法长眠”的长微博,大致内容是:坐落在昆明一座无名小山上的飞虎公墓,因长期无人管理,导致下葬的英烈们尸骨曝野,棺材横陈。(8月12日《都市时报》)

早在2007年,经云南飞虎队研究会会长孙官生等人努力,在昆明近郊石塘山上发现了1953年从小麻苴村的山上迁移过来的“飞虎公墓”,当时埋葬着500余烈士的遗骸,都是中国军人。此后,飞虎队研究会曾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反映的结果是:2008年8月,云南省政府在公墓遗址召开了现场办公会,表示要对公墓进行修缮维护,还初步拟定了公墓修缮规划设计图。但5年过去了,“保护公墓计划”仍停留在纸上,而公墓的状况更糟了。

现场办公会也开了,修缮计划也制订了,保护单位也落实了(昆明经开区民政局),可几年间没一点实质性的行动。是由于公墓位于滇池周边的规划禁建区, 审批难以通过吗?不是的。虽然按规定,禁建区内严禁建造永久性建筑,但建园林绿化式墓园是允许的。是因为钱的缘故吗?不是的。飞虎队研究会副会长朱俊坤说,“清除杂草……对墓穴进行清理修缮,让棺材各自归位。然后再修建围墙……另外,聘请专人专门维护。”这些用不了多少钱。修缮计划迟迟落实不了,根本原因是相关部门对“飞虎公墓”的价值认识不到位。

由于历史原因,1949年后,即便昆明市民也对飞虎队知之甚少,遑论外省人。直到上世纪1990年代后期,滇西战场和飞虎队的历史才被人们重新记起并挖掘,于是才有了云南飞虎队研究会。但他们的研究活动仍是民间性质的,并没得到官方大力支持,譬如在呼吁保护“飞虎公墓”问题上,尽管努力多年,飞虎英烈至今还不能长眠地下。

人心都是肉长的,我相信,凡是在公墓遗址参加过现场办公会的官员不可能无动于衷。当他们面对数百个被掘开的墓穴,直面棺木上布满的青苔和散落在杂草中的白骨,一定会悚然警觉,良心发现;于是才当场做出了修缮决定。但事后为什么又按兵不动了呢?答案就在朱俊坤的话里——“可能认识上还有问题,所以一直没办。”

朱所说的“认识问题”包含两个方面,一是,虽然这500来名的飞虎队队员都牺牲在抗日战场上,但由于他们属于国军阵营,不便以烈士待遇享受国家公祭。二是对飞虎队的历史功绩缺乏认识。有案可查,飞虎队在抗战中共击落日敌机2600架,击沉或重创223万吨敌商船44艘日军海军舰只,击毙66700 名以上日军,毁损日军的13000艘100吨以下的内河船只,摧毁573座桥梁,另外如保护滇缅公路,开辟驼峰航线等,战功赫赫。但所有这一切,在教科书、主流传媒证据甚少。

老兵志愿者武思琪说得好,“这是历史的欠债,也是良心的欠债。”希望昆明相关部门解放思想,尽快将修缮计划付之行动,让500名牺牲于长空的飞虎英烈安魂于地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潘高峰]

标签:英烈 飞虎 人情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