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集体嫖娼案再敲警钟 摄像头下自由与安全不对立


来源:中青网-中国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慎独”是法官群体的职业伦理 摄像头下的自由与安全并不对立    上周,最高人民法院在关于上海市4名法官违纪违法案件的情况通报中,要求“从中吸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并要求“确保法官

原标题:“慎独”是法官群体的职业伦理 摄像头下的自由与安全并不对立

    上周,最高人民法院在关于上海市4名法官违纪违法案件的情况通报中,要求“从中吸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并要求“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

    古语有云:“君子慎其独也”,国家的正义和法律的尊严是每一个法官时刻要恪守的神圣戒律,一刻也不应该忘记、背离甚至亵渎。作为“奉法者”的法官需时刻提醒自己,司法职业伦理不能仅仅在公开的司法职业活动中强调,还必须强调私人生活领域的自重、自守。

    这是因为,私人生活中和私下独处时,往往也是公共监督缺乏、个人欲望膨胀、放纵思想潜行的时候,如果认为无人知晓不能自持自重,有可能在无形中败坏了正义与法律,也给自己的职业生涯埋下了祸根。因此,法官群体应该养成审慎、克制、自律、适当保守的社会心理和角色体认,面对各种社会诱惑与陷阱,牢记“君子慎独”,法庭外的放纵与堕落最终必然向法庭内延伸,破坏正义和法度,贻害自身的前程。——王旭(《人民日报》)

    让舆论哗然的上海法官集体嫖娼事件,除激起公众对法官底线沦陷的批评外,还引发另一个问题的讨论,即摄像头下的个人隐私何处安放?一个细节是,举报人只用了两根烟,就从酒店获得了所有想要的监控视频。

    到底要自由,还是要安全?当发生一起因监控信息泄露引发伤害的事件后,人们会倾向于“要自由”;而发生一起公共安全事件后,人们会倾向于“要安全”。其实,自由与安全并不对立,摄像头并不必然侵犯公民隐私,在负责任的管理下自由与安全是可以兼得的。

    人们很多时候并不担心头顶的摄像头,而是担心摄像头后面管理信息的人。当下,很多地方的政府部门,对摄像头有种过度依赖,为加强治安管理,会不断地安装摄像头,以为摄像头越多就越有安全保障,却很少思考如何管理好这些摄像头。公共场所的摄像头,会给人们带来安全感,因为人们会觉得这种监控会对犯罪形成威慑,这是为了保障公共安全。可摄像头后不负责任的管理者,给人们带来了强烈的不安。当用两根香烟作为交换就可以拿走所有的酒店监控视频时,人们哪里有半点儿安全感可言?当街头摄像头所拍摄的内容可能被任何人看到时,人们如何能心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凤凰湖北 摄像头 嫖娼案再敲警钟 集体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