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研究指出“相貌决定收入”是可补偿的职场偏见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相貌决定收入”是可补偿的职场偏见 《长江日报》报道,华中科技大学的江求川、张克中通过复杂的数学计算,开展“美貌经济学”研究,发现女性体重每增加1公斤,工资收入就会下降0.4%,身高每增加1厘

原标题;“相貌决定收入”是可补偿的职场偏见

《长江日报》报道,华中科技大学的江求川、张克中通过复杂的数学计算,开展“美貌经济学”研究,发现女性体重每增加1公斤,工资收入就会下降0.4%,身高每增加1厘米,收入会提高1.5%~2.2%。

职场中多有类似感受,即不论男女,相同条件下长得越好看的,越容易找到工作,且高薪岗位更多青睐相貌姣好者。这是人的审美趣向长期影响职场的结果,不管它是否合理,即使是社会共同的“不良嗜好”,但既然广泛存在,就必须承认其必然性,只要不超出可接受的范围,个人力量就无须尝试改变。但究竟什么是“可接受的范围”,却让人颇费思量。典型的相貌歧视容易识别,比如一家科研单位,却偏偏对容颜要求太多,或单纯以貌取人,就超出了范围,而更多非典型情况,则不易分清,这就要求不占相貌优势的人,既不能太较真,又不能太麻木。

实际上,收入并非相貌单独所能决定,即使对自己长相略有不满,也有许多可补偿的空间,多学一门专业,甚至多读几本书,或许足以弥补矮几公分的缺憾,且相貌姣好只不过是面子上的吸引力,有持久魅力的人,更多是在学识、性格、情趣等内在素质上取胜。即使单以相貌而论,自信、大方有时并不逊色于五官端正,这些气质是最好的装扮。由此看来,“相貌决定收入”不过是个静态观点,对能常思进取的人来说,扬长避短的空间很大,相貌不佳所导致的收入差,有许多渠道去补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凤凰湖北 相貌 收入 补偿的职场偏见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