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论:假山别墅拆了,权力与金钱关系能拆了吗?


来源:凤凰评论

人参与 评论

8月15日,北京人济山庄楼顶别墅开始拆除,三名工人在楼顶对假山和违建进行拆卸。 这是个大师辈出的年代。不幸的是,“气功大师”王林落脚香港惊魂未定,“国宝级中医药大师”张必清,后脚跟着“碉堡”了。 张

8月15日,北京人济山庄楼顶别墅开始拆除,三名工人在楼顶对假山和违建进行拆卸。

这是个大师辈出的年代。不幸的是,“气功大师”王林落脚香港惊魂未定,“国宝级中医药大师”张必清,后脚跟着“碉堡”了。

张大师“碉堡”,是因为在皇城根下的高楼上,盖了个像私人碉堡一样的假山别墅。现在,它成为所有不满张大师占山为王的人们所攻击的目标。

得瑟是要付出代价的。江西的王大师混迹于官商名流很多年不露声失,不料大意失“王宫”,一条得瑟的横幅把大师给绊倒了。能不能爬起来,得看大师究竟还有多少功力没发出来了。

张大师大隐隐于皇城根儿,用6年时间在楼顶建了不下800平方米的珍稀别墅,结果,上世纪90年代靠卖“神鞋”发迹的张大师,现在不仅花果山式的碉堡守不住,连他开设的奇经堂连锁店有没无行医资格,都在接受工商部门的调查中。

大师之所以成为大师,有两个共同的特点,一个是只在官场名流里混,一个是屁股底下都不干净。江西芦溪的王大师被人戳穿腾挪乾坤的气功大法,不过是但凡像个样子的魔术师都不屑耍的小技之后,江西当地最初没有一个部门认为王大师有什么问题。等到眼见着大师气数将尽,工商也来查了,卫生也来办了,罪名可以列一箩筐。

北京的张大师的“遭遇”,跟王大师有得一拼。6年筑梦高楼,勒令15天要拆。软了6年的城管,好像一朝醒来了似的,说硬就硬起来了。

按照城管队伍“对民斗争”的经验,以及脚踏小商头颅、致使瓜农倒地的顽强作风,张大师建了6年的花果山,假山都能搬得进,我城管部门说6年联系不上张大师,看来要么是城管讲故事的才能不高,要么是民众的智商并不低。现在,外国友人中的专家,慨叹着张大师惊人的奇思,观察家们却在惊叹着中国“免罪文化”竟会如此神奇。城管这法,算是执得糗大了。

6年攻不下的私人碉堡,15天说拆就拆,摆明了城管是在选择性执法,有着默认之嫌。要不然,面对一个有俩钱的区政协委员吃了豹子胆似的违建杰作,以城管之能事,不可能没有招数。没招数的,可能是对付张大师背地里暗绰绰的权术和钱术。

张大师对媒体说,他本人在拆除期间是不会回京的,他会让在外地干活的施工队尽快赶回来拆违,“我不想给政府压力,到期拆不掉,逼得他们强拆,这代价就太大了!”

张大师对城管为代表的“政府”行为,现在看来体贴入微。这与前些天面对网络举报的牛叉态度判若两人。

江西的王大师在“犯事”之后也在香港隔空说过类似的话:“我王林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

权力的大腿抱惯了,现在大腿变成扫堂腿了,抱紧了,终归摔得会轻些。大师的高人之处,在于深谙权力的松紧度。这应该是多年来相互默契了的一种姿势吧。

如果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王大师就可以借助权力盖王宫、置悍马,大把忽悠钱,那么,中国就不需要法治。如果起初就不想给政府有压力,那么,张大师就不会用6年时间在城管眼鼻子底下建这么个碉堡。大师们横,底气何来?来自钱,来自权,来自执法部门在面对钱权的默契与顺从,以及人们对于这种默契关系的无奈认同。

据说6年来,与张大师同住一幢楼里的居民,也有投诉举报的。但投诉不仅没有砸出浪花来,反而还被“逼走了三任邻居”。这其中,人济山庄的物管、当地的城管,显然客观上起到了“默契”作用。而张大师却向媒体表达自己善意的阔绰时说,施工期间,除了逢年过节给邻居送鲜花果篮,他还给了其中一名深受困扰的邻居10万元赔偿金。如今舆论的枪把子,齐齐地顶在了大师与权力的腰上,不少当地居民才作出“和小伙伴一起惊呆了”的样子,压根想不到自己的顺从与默认, 其实也为大师的嚣张助着力。

城管“限定15天内拆除”的坚决态度,现在成了一枚马后的哑炮,无人喝彩。城管部门应该与张大师、与人济山庄的物管单位一起,为这个具有中国标志性级别的违法建筑,为自己选择性执法,付出相应的法律责任。否则,张大师的假山别墅拆了,却拆不开权力与财富的如胶似漆,拆不开民众对于钱权默契关系带给自己茫然、无奈与纠结。

6年拆不掉,15天搞得定。围绕张大师这件中国标志性违建杰作的强拆过程,人们更清楚地感受到,中国最需要强拆的,是权力与金钱的关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舒鸿吉]

标签:权力 别墅 假山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