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防止“四风”反弹 读懂“月饼禁令”的反腐深意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读懂“月饼禁令”的反腐深意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主持会议,强调当前要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中秋

原标题:读懂“月饼禁令”的反腐深意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主持会议,强调当前要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中秋和国庆佳节。

小小月饼,原本是一种时令小吃,是亲情文化和农耕文化的载体。但是月饼之变异成为一种与传统风味小吃大异其趣的新物种,恐怕不是一般人所能够预见的。曾几何时,月饼裹挟着山珍海味,有时还穿金戴银。一种时令食品的嬗变,竟然成了“四风”泛滥的一个象征。

每逢中秋国庆期间,一些机关单位为购月饼总是禁不住要滥用公帑。月饼已经成为一大严重的社会问题,送的人觉得遇节岂能空过,有千万个非送不可的理由;受之者毫无谦让之意,把法纪禁令丢到爪哇国去了。不能不说,眼下月饼的奢靡之风已到了非刹不可的时候。这正如伤口已严重发炎,不立马消炎止溃又遑论其他呢?所以在狠刹“四风”的语境之下,中央纪委出台相关禁令,有着极强的现实针对性。

一个月饼居然导致了一种社会不正之风的蔓延,何以至此?这里有着腐败文化浸染的缘故。反腐败不是虚的,眼下正好可以通过执行“月饼禁令”得到落实。也许反腐需要更系统的制度安排,需要眼里夹不得沙子式的零容忍,需要营造一种人人向廉的官场文化环境。但是这些真不是一蹴而就的。千万不能因为“月饼禁令”是一个时令性治标性的禁令而不当回事。如果连一个小小的月饼也管不住,又何谈狠刹“四风”取得阶段性成果?

从当下的情形看,有步骤有针对性地打击腐败,防止“四风”反弹,遏制腐败文化深入腠理,尤其需要读懂“月饼禁令”的反腐深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月饼 禁令 文化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