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每个人都应为自己的网络言行负责 让谣言止于自律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每个人都应为自己的网络言行负责 亲一口才发毕业证,天底下还有这种奇葩事?8月20日,有网友发帖称,甘肃省临夏县土桥中学老师张润华以毕业证为要挟,向全班女生索吻。21日下 午,当事校方回应,事情

原标题:每个人都应为自己的网络言行负责

亲一口才发毕业证,天底下还有这种奇葩事?8月20日,有网友发帖称,甘肃省临夏县土桥中学老师张润华以毕业证为要挟,向全班女生索吻。21日下 午,当事校方回应,事情基本调查清楚,当日事件是“出于大家自愿的正常情感表达”,不存在“以毕业证书要挟女生亲吻”的情况。(8月22日《温州商报》)

几组照片,配上几句简短的文字,马上引发了网友们的围观热情,一时之间,“挟证索吻”、“流氓老师”等各种说法沸沸扬扬,给当事老师和学生,以及背 后的学校,都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可是经过深入调查才得知,事情的真相是老师并没有“挟证索吻”,而是在一些同学的起哄之下,有些是女生主动吻了老师,有些 是老师主动吻了女生。不管是和老师“吻别”的女生,还是围观的男生,都表示这事是大家自发自愿的,是一种友好的祝福的表达。

于是,本来一起充满浪漫气息的毕业师生“吻别照”,却在仓促置评的网友参与下,演变为一起负面网络热点事件。如果说网友只是在被错误信息误导之下的 一种误会,那么最初曝光这组照片,并且配上诱导性、煽动性文字的网友,又意欲何为?从最初爆料网友所提供的一些信息来看,他应该是了解真相和内情的人,为 什么还要做这种断章取义、恶意中伤的事情?这种行为,和刚刚被北京市公安机关抓获的造谣者秦火火之流,又有什么区别?

网络谣言的诞生,应该说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而像“挟证索吻”这样,通过断章取义,恶意引导的方式来制造和传播谣言的,也是其中的一种。事发之 后,有当事学生气愤地表示,爆料者“应该向老师和同学们公开道歉,否则要让他承担法律责任”。这个学生关于“公开道歉”和“法律责任”的说法,无意之中透 露出我们应该保持对待网络言论的两个态度:一是要有道德责任,二是要有法律意识。

具体说来,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网络言论和网络行为负责,既不要为了达到自己这样那样的目的而无中生有,捏造事实,恶意中伤,扮演不光彩的谣言制造者 的角色,也不能不分青红皂白,不加分辨就成了被别人利用的工具,成了谣言的传播者。这应该是每一个网民基于道德与法律双重要求下的一种自律自觉,也只有人 人都坚持了这样的自律自觉,才能维护网络生态的健康与秩序,网络世界才能向我们展现其更多的积极面。

与此同时,我们还要看到,伦理道德是比法律更高的要求,在全国亿万网民群体中,难免有一些道德伦理水平较低的人,所谓的道德自觉与自律,已经无法再 对他们起作用。这时候,法律就成为阻击网络谣言,惩戒“谣言制造者”的最后一道防线,这也就是当事中学生所说的“让他承担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网络 谣言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