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扳倒“表哥”后 网络反腐如何走得更远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8月30日,被告人杨达才在庭审现场。8月30日,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杨达才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 新华社记者李一博摄 8月30日,备受瞩目的陕西省安监局原局长杨达才受贿、

8月30日,被告人杨达才在庭审现场。8月30日,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杨达才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 新华社记者李一博摄

8月30日,备受瞩目的陕西省安监局原局长杨达才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在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公开审理。从网友发现他在车祸现场不合时宜的微笑,到因严重违纪及涉嫌经济犯罪被“双开”,再到今天的法律审判,网民锲而不舍的关注和追问可谓“功不可没”。

“表哥”杨达才出庭受审固然大快人心,但是拍手称快之余,我们也应该看到其落马有一定的“偶然性”。试想如果没有车祸现场的微笑,或者这种微笑没有被细心的网友发现,杨达才或许至今仍在“微笑”着欣赏自己的名表。

网民监督的力量表现在提供举报线索和保持舆论压力,而政府部门的积极回应和认真查处才是“表哥”杨达才落马的真正关键。没有公权力机关的参与,网络反腐最终难以真正发挥效力,甚至有可能成为一场无疾而终的网络围观“盛宴”。因此,网络反腐还得与制度反腐结合才能真正形成打击腐败的重要力量。

中国目前正处于转型期,反腐形式更加错综复杂,建立有效的反腐机制至关重要。如果像杨达才这样的官员,不是靠网络监督露出马脚,而是反贪和纪检部门通过主动出击获取线索,并将其顺利拿下,这样的反腐成效无疑是最令人期待的。

当前我国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主管部门在借助网络反腐力量扩大信息源的同时,更需要通过顶层设计,将网络反腐纳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与制度反腐产生的合力。这样才能更好震慑贪腐行为,更好约束公权力运行,真正做到“将权力关到笼子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表哥 新华 网络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