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时评:府河死鱼警示水污染必须尽快加强治理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府河死鱼警示水污染必须加强治理    前日,武汉市府河东西湖、黄陂段突发大面积死鱼现象,环保部门随后在府河多处取水进行化验检测,事发原因尚无定论。武汉市政府应急办发布消息称,死鱼可能与上游污染

原标题:府河死鱼警示水污染必须加强治理
    前日,武汉市府河东西湖、黄陂段突发大面积死鱼现象,环保部门随后在府河多处取水进行化验检测,事发原因尚无定论。武汉市政府应急办发布消息称,死鱼可能与上游污染有关。黄陂、东西湖等地已经派人到现场打捞填埋死鱼,严防其流入市场。昨日下午三点半,东西湖区政府官方微博“东西湖发布”表示,府河水样检测结果显示,府河水样中主要污染指标为氨氮超标,重金属未见特别异常;其中非离子氨超标最高为115倍。

    据媒体公开报道,府河水质一直处于劣五类水平,近十年来关于府河的污染报道也一直未曾断绝。府河目前是汉口地区的主要排污出口,长期接纳沿线大量未经处理的生活及工业废水。而在上游,化工企业污染排放的情况也十分严重,以至于位于上游的云梦县,在遭遇大旱之后仍然不敢取府河水灌溉农田。在这种背景下,府河出现大面积死鱼,恐怕只是偶然中的必然。

    府河古称涢水,流经随县、安陆、云梦、孝感,然后进黄陂与滠水并流,在汉口谌家矶入长江。从地理上看,武汉处于最下游,想靠独自努力治理好府河的污染,并不太现实。但是河流污染带来的恶果,往往是越到下游越突出的。鱼贩捡死鱼贩卖尚能通过市场监管来控制,如果各种生活、工业污染经年累月得不到制止带来更多生态环境的恶化,那么正如上海饱受长江污染之苦一样,府河得不到及时的流域性整治,对武汉市民生活的负面影响也会越来越大。

    这次府河死鱼事件,因为数量之多而引发了各方面的关注,实在应该视为一个警示的信号。对于个案,我们应当尽快查清事件原因,找到污染的源头,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消除由此造成的潜在危害;长远来看,如何就上下游共同应对府河污染局面,着手制定一套具备可行性的治污措施达成共识,才是重点。针对跨行政区域的河流,国内已有所谓的“生态补偿机制”,即谁污染、谁付费,谁受益、谁补偿,我们不妨把实行的较好的地区经验拿来借鉴。同时,由于下游城市受到污染危害的可能性最大,府河治理终究还需要决心与责任心最强烈的地方来推动。

    在关于府河的文献记载中,有着“垠岸重沙,端净可爱”的描述。保护河流生态,本就是两型社会的题中之义,府河可能只是很多人开车途经的一个地标,但它同其他河流湖泊一样,都需要我们去珍惜。更重要的是,只要有了成功的治理经验和良好的环保意识,我们身边的河流才不会跟着被污染,其他方面的生活品质才有望跟着提升起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艳]

标签:死鱼 治理 府河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