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日报:反腐要边打老虎边扎笼子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反腐要边打老虎边扎笼子 中央组织部日前宣布免去蒋洁敏国资委主任一职。蒋洁敏是十八大之后落马的第一个中央委员,这让世人看到了本届中央领导集体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坚定决心。此轮

原标题:反腐要边打老虎边扎笼子

中央组织部日前宣布免去蒋洁敏国资委主任一职。蒋洁敏是十八大之后落马的第一个中央委员,这让世人看到了本届中央领导集体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坚定决心。此轮石油系统反腐风暴席卷包括蒋洁敏在内的多名高官,这被舆论看做是中央重拳整治央企腐败的一个信号。

央企腐败必须引起重视。四年前,曾为“两桶油”当家人之一的原中石化董事长陈同海,因受贿近2亿元领刑死缓;而今,曾经的中石油掌门人蒋洁敏重蹈覆辙。这里面恐怕也反映出体制机制中的问题。以“两桶油”为代表的央企块头大,行业垄断性强,自成体系。不仅工程建设招投标、设备采购一般都不大规模对外,为暗箱操作提供了便利,而且圈子文化浓厚,内部结构板结不透明,虽富得流油却年年喊亏向国家伸手要钱。上述问题长期存在,引起民众的巨大不满。

要破解这一老大难问题,就是要以反腐为抓手,深化改革。

一方面,当以雷霆之势反腐肃贪。石油系统刮起的这一轮反腐风暴中,蒋洁敏、王永春、李华林、冉新权、王道富等多名高官相继落马,打击强劲而精准,直指盘根错节的能源行业利益集团,中央反腐大棒高悬,既打击露头的“老虎”,又将涉案贪官一起端掉,令人拍手称快,提振反腐的社会信心。

另一方面, 要在打老虎的过程中深挖问题根源,逐步扎好制度的笼子。“两桶油”等大型国有企业最大的问题是缺乏制衡。没有董事会制约,独董像花瓶,企业的工会、职工代表大会形同虚设。可见,涤荡央企腐败的渊薮还得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李克强总理提出建设“阳光央企”用意亦在此处。从这方面说,国企改革的任务并没有完结。

实际上,这方面反腐制度正在逐步健全和完善之中。比如,2009年国家颁布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2011年又出台了《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实施办法》,这都是制度的探索;现行的年度审计、离任审计等制度也在发挥积极的作用(此次石油系统“地震”的导火索就是审计发现了问题);再者,网络举报与官方监察的有机配合已具雏形,这本身也是一种机制构建;上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反腐五年规划”,也提出要建立让贪官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这种顶层设计,对促进制度化反腐的系统性、灵敏性、有效性上的作用值得预期。

腐败是社会公平最大的“杀手”之一,也是政治治理中世界性难题。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我们在打老虎过程中,扎紧笼子、夯实制度,这是一个改革的过程、一个不断向“深水区”挺进的过程,我们要不畏阻碍,坚定不移地向前推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问题 制度 蒋洁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