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油漆刷盲道打“补丁” “失明”的盲道安慰了谁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失明”的盲道安慰了谁 深圳市宝安大道西乡客运站门前,一条不到300米的盲道,7处用黄色油漆打“补丁”连接,有的刷在盲道上,有的干脆刷在普通地面上,没有提示作用的“盲道”,即便颜色再鲜亮,对盲

原标题:“失明”的盲道安慰了谁

深圳市宝安大道西乡客运站门前,一条不到300米的盲道,7处用黄色油漆打“补丁”连接,有的刷在盲道上,有的干脆刷在普通地面上,没有提示作用的“盲道”,即便颜色再鲜亮,对盲人而言也是形同虚设。(9月6日中国之声)   

盲道一般由条形引导砖和带有圆点的提示砖构成,用来引导盲人前行或是转弯。油漆盲道显然不是给盲人用的,如此虚假招数,到底给谁看,其实不言自明。   

2001年,我国建设部、民政部、残联联合发布了《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对盲道的铺设和维护提出了严格的要求。200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四条也规定“城市主要道路的人行道,应当按照规划设置盲道。盲道的设置应当符合国家标准”。可见,铺设维护盲道的法律依据相当充分,但由于盲人是易被忽视的弱势群体,有些城市铺设盲道,只是基于强制性条款完成任务,却未曾考虑其能否物尽其用。   

此前,《北京晨报》报道,同样在盲道铺设上大有作为,铺设盲道近1600公里,长度世界第一的北京,也未让盲人出行感到便利,甚至有盲人直言不讳地说:“我们从不走盲道,走盲道就是作死。”在法律规定和公共道德的双重驱使下,“先进”的盲道让盲人寸步难行,无障碍环境建设流于形式,体现了城市发展的功利和狭隘。除了监督和执行上仍有缺失外,更多是考验了人心冷暖。   

盲道破坏无用,可以重修,而人心若是隔阂千里,便会失去关切周围的痛感,失去扶助弱者的悯恤。鲜亮的油漆,刷不出城市应具有的人文情怀和包容精神。面对油漆盲道,真正应该反思的是:有些事,我们是真的发自内心、出于关怀,而为弱势群体所做,还是仅仅寻求着一些浮于表面的慰藉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舒鸿吉]

标签:油漆 盲道 补丁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