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查小偷采血验DNA 五千学子齐采血有几个是男儿


来源:红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五千学子齐采血,更有几个是男儿? 只为揪出学生宿舍里的小偷,最近,山东滨州学院在当地公安部门安排下,上演了一场采集学生DNA的行动,5000多名本科男生全部被一一采血验DNA。 “如果有一个

原标题:五千学子齐采血,更有几个是男儿?

只为揪出学生宿舍里的小偷,最近,山东滨州学院在当地公安部门安排下,上演了一场采集学生DNA的行动,5000多名本科男生全部被一一采血验DNA。 “如果有一个盗窃案发生在北京,是不是要采北京几千万居民的血来比对呢?”中国政法大学侦查学研究所副所长肖承海质疑道。(10月12日《南方周末》)

五千个男生就这样糊里糊涂地被采了血样。说糊里糊涂,是因为当时甚至连原因也没说,这五千个男生就乖乖地接受了采集。我们为学校的组织能力之强,为当地公安在普通百姓面前表现出的高效而感叹,同时不得不为这群羊羔般柔顺的大学男生而悲哀。

如果他们知道采集血样的原因,并且愿为破案而牺牲自己的权利,那我们无须多加置诼;如果他们不懂得这种做法侵害到他们自身的权利,那我们也只能称之无知,但是当以上两者都不成立的时候,我们只看到让人心痛的两个字“懦弱”。

正是懦弱,所以他们的尊严和权利一文不值!正是这种懦弱已经成既定背景,当地公安部门才敢做出如此荒谬的决定。小偷作案应该留有一系列线索,公安部门应据此进行大量排除工作,把嫌疑范围局限在少数人身上,怎能发生在这学校,就把全体男生集中起来采集血样?就如专家嘲笑,难道发生在北京,就要把几千万市民采集血样?如此无能,还要你公安做啥?如此草率,有没将学生的权益和尊严放在眼里?

尽管报道中也有人说有冲突,有人提出质疑,但是据说效率极高,些许质疑也被“安静,不要说话”几个字轻易打发!可见当时整体秩序的良好无庸置疑,几只羔羊偶尔的咩咩叫并没影响5000只公羊的俯首就范。我们发现,秩序有时也是可以让人心痛的!更何况,通知血样的采集是提前一天的,秩序所依托的制度本身并不是没有给他们提供反抗,反对,杯葛,及时投诉的功能和时间,但他们并没能善加利用!而只是被动地服从!

他们更多的是血样已经被采后,在隐没身份的网络上发几句阴阳怪气的牢骚!这难道就是我们的阳刚少年,阳光少年,就是我们寄予厚望的灿烂明天?

记得中学时,有个社会混混在学校里打了同学,老师对我们大发雷霆说,世界上最“凶”的应该是学生。都是热血青年,流氓来了同学们拿起椅子一拥而上,谁敢来学校欺负学生?国家危难了一起站起来,连北洋军阀都害怕。话说得可能绝对一些,但毫无疑问,几千几百的少年郎在一起,确乎没有被欺负的理由!

所以,当这5000个年轻人内心不服,却又不敢反抗,也没有通过正当渠道加以反对,而是乖乖地服从“安排”时,我们才猛醒,今夕何夕,中华儿郎已懦弱愚蠢至斯!这样的少年郎,他们的肩膀能扛起一个怎样的国度?

还记得大学时一个教授曾经说过,南京大屠杀被杀了30万是苦难,但不是最大的耻辱,最大的耻辱是死了30万,没见咬死几个日本兵,而是一个个乖乖就戮.......

应该说,当年的中国没有多少现代意义上的青年学生,但是有了,又能怎样?

恍然觉得,这五千青壮如果再碰到当年南京那样的事情,恐怕也很难意识到自己的身上长着拳头、指甲和牙齿……

[责任编辑:周艳]

标签:庄华毅 学生 血样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