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高考英语降分是有益尝试 英语教育应回归本质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给英语降分是有益尝试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21日公布中高考改革方案,降低中高考英语分值、提高语文分值等成为方案的亮点。考试将侧重对英语实际应用能力的考查,突出基础能力,淡化选拔功能。(10月21日

原标题:给英语降分是有益尝试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21日公布中高考改革方案,降低中高考英语分值、提高语文分值等成为方案的亮点。考试将侧重对英语实际应用能力的考查,突出基础能力,淡化选拔功能。(10月21日新华社电)

在近期各地密集出台的高考改革方案当中,人们普遍嗅到了一丝英语教育风向标的异动:不仅北京高考中考英语分值将下降,并逐步向一年两次的社会化考试过渡;山东高考英语听力测试也即将被取消;而在江苏,英语很可能将“退出”高考,改而以等级形式计入高考成绩。种种迹象表明,在被社会各界轮番“吐槽”之后,英语在教育体系中岿然不动几十年的重要地位,正在被动摇。

几个月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张树华曾炮轰当下的英语教育,称“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深受其害,荒废正常的学业,使整个中国的教育质量遭到毁灭性打击,汉语也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事实的确如此,重视和学习英语原本只是一种手段,一些教育机构却本末倒置地将它当作了目的。

在很多人记忆中,学生时代,如果不是在背英语单词,大概就是在准备去背英语单词。一个典型的现象是,拿一本汉语词典背的极少,拿一本英语词典背的却特多。今年,因为汉字听写大会的火爆,看汉语词典的人越来越多了,而在以前,学生们从来都只背英语词典。英语神一般的地位,淋漓尽致地体现在中国几乎所有的考试中,不仅中考、高考如此,考研同样“就是考英语”,参加工作了要评职称,哪怕专业和英语八竿子打不着,英语也是一刀切的绝对标准……

当我们的学生在为学英语困扰无比耗费大量精力的时候,国外的学生却可以专注于自己的兴趣和专业,只要自己不乐意就不用为学中文浪费哪怕一丁点精力。这对学生而言,当然是一种额外的束缚,对整个教育而言,则是一种沉重的打击。让英语回归到一种“有用的语言工具”的本质,让真正有需要的人去专业学习,允许不需要的。大多数人只是基本了解,这才是英语教育的应有定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舒鸿吉]

标签:英语降分 北京高考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