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青:职务消费与建设“节约型社会”


来源:南都网

人参与 评论

南京市长季建业事件曝光之后,我注意到一个细节:媒体报道,季建业不爱在政府办公楼办公,喜欢在酒店办公。在南京时,季建业长期呆在该市汉府酒店, 而在扬州就任时,季建业选择的是萃园城市酒店。不管他的能力如何

南京市长季建业事件曝光之后,我注意到一个细节:媒体报道,季建业不爱在政府办公楼办公,喜欢在酒店办公。在南京时,季建业长期呆在该市汉府酒店, 而在扬州就任时,季建业选择的是萃园城市酒店。不管他的能力如何,魄力如何,至少这一点就让人不能接受。就他的这种个人“爱好”,财政上就要多花多少钱! 把他的专车、秘书、司机、酒店等费用算上,他一年要花掉纳税人多少钱?而在这其中,哪些是该花的,哪些又是不该花的?

这让我想到今年8 月一个报道:地市级副职职务消费年花百万,至少配三辆车。“住洋房、吃海鲜、买高档礼物……领导根本不管单位还有多少钱,只管叫我签单开票。”一位经常跟随领导外出的某地财政局长诉苦说:“往往出去一包票子,回来一把条子。”一位著名的财政专家也不得不承认,有的地市级副职每年职务消费40万元以上,有的经济发达的地市要100万元以上。但许多基层干部反映,这只是职务消费的基本数额,这一级的副职一般至少配三辆车:轿车、越野车、商务车,加上公车私用等,仅领导用车的浪费就非常惊人。说实话,我是不太相信一个副职会配三部车。但是,由于没有长期在沿海发达地区呆过,也没有资格做出评判。如果连办公都选择在酒店的话,这“百万”就不会是虚言了。

我们一直在呼吁建设“节约型社会”,怎么对这些官员就没有作用呢?作为官员,特别是一定级别的官员,更应该成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典范,否则你就离开公务员队伍。近日的一条消息为这句话做了一个注脚:被网民称为湖南史上最严“限宴令”的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将于今年11月1日起施行。有的网友认为,做寿、生子是人生大事,不准办酒是利用公权干涉私权。相关负责人答复:你是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就应当遵守党纪政纪国法,你接受不了可以辞去公职。这句话说得真好。

在讲课中,我时常提到我的“杯子论”。即厅级、处级、科级干部的待遇就像大中小三个杯子,杯子里各装九成的水是制度性的规定。从职务消费的制度设计来看,基本上可以保证在目前的经济水平与财政水平的基础上满足需要。但是有一部分人,总是想利用手中的权力,让自己面前的这个杯子不仅超过标准,而且要装满,甚至溢出来。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一些现象,如公车私用,有了办公室还要在酒店办公,在多个地方工作就占着几套住房,等等。

因此,要建设节约型社会,也要从控制职务消费膨胀的局面开始。一靠官德,有了官德,就不会想去多吃多占。没有官德,就会想去获得额外的待遇,包括公车、公款等。二靠制度。制度完善也是基础,官员的“衣食住行”都要花纳税人的钱,因此,要做出极其严格的规定。最近,吉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明确要求,厅级以下(含厅级)国家工作人员出差乘坐飞机、火车、轮船时不得通行机场、车站、码头的贵宾通道,不得使用要客休息室。很明显,这些贵宾通道可不是免费的。三靠法律。应该尽快制定职务消费法。把职务消费主体、范围、形式、数量、监督、奖励和处罚等内容清晰规范,厘清各种模糊概念。遏制铺张浪费之风,可实行单位、经手人发票双重实名制度,即“背书”。也可把职务消费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范畴,领导干部必须定期在民主生活会上公布消费情况。这样,就有可能减少“白条收据假发票,吃喝玩乐全报销”现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职务消费 节约型社会 叶青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