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是深化改革的关键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是深化改革的关键 举世瞩目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11月12日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主要精神及核心内容就是深化改革。

原标题: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是深化改革的关键

举世瞩目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11月12日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主要精神及核心内容就是深化改革。

深化改革的重点是经济体制改革,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尽管中国经济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进行了三十多年,市场经济观念已经深入人心,但是计划观念及影响仍然存在,不仅政府基本职能无法清楚界定,而且有效的市场机制也无法建立起来,从而既无法有效地配置各种资源,也无法让政府更好地发挥其职能,更无法把整个国民的积极性及潜能真正发挥出来。

比如,尽管中国早就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中国农民的收入水平及消费力不足城市居民的三分之一;还有,中国东部沿海地区与中西部地区之间的经济发展水平,大城市与中小城市之间居民收入等都存在严重的差距。而这些差距既是目前中国经济得以发展与繁荣的问题,也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之潜力。只有通过一系列的重大经济制度改革,扫除社会经济发展的制度障碍,才能把经济发展的潜力调动起来,把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问题转化为经济增长之激励和动力,以此来促使各种潜在因素得以发挥及社会经济的繁荣。

那么,在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为何要强调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过程中起到的决定性作用呢?可以说,尽管市场体制存在这样及那样的问题与困难,比如说财富公平分配问题、信息不对称问题、不确定性问题等,但是到目前为止,它仍然不失为人类社会一种较好保证资源有效利用或配置的机制,是实现经济繁荣人民过上好生活的最好的制度安排。

而市场能够通过有效价格机制进行分散化决策,达到经济资源最有效的配置。同时,让决定者承担其决策之责任。也就是说,在这种情况下,社会经济资源才能得到较好的配置。

但是,市场经济有效性要建立在一系列良好制度的基础上,没有这些基础性制度的确立,要保证市场有效运行也是不可能的。而这些基础性制度的确立与现代政府职能有关。比如,界定产权、保证合约有效履行、建立起公平公正的交易秩序等。因此,经济体制的改革同样是界定现代政府职能的过程。这既包括了政府的性质、治理理念、行政管理体制及方式的全面转型,也要求让政府真正成为一个服务于市场的政府。只要把政府与市场关系界定清楚了,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政府的职能才能真正发挥出来而不是错位。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湖北 十八届三中全会 经济 政府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