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治理欠薪 须警惕“稻草人现象”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治理欠薪 须警惕“稻草人现象” 云南省政府日前下发了关于做好2014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实现春节前农民工工资基本无

原标题:治理欠薪 须警惕“稻草人现象”

云南省政府日前下发了关于做好2014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实现春节前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劳动争议案件基本办结。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县级以上政府要对本行政区域内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负总责,政府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1月1日报《都市时报》)

不可否认,云南省政府本着应有的善意,意在让劳作了一年的农民工年终时有个“好‘薪’情”,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弱势群体的关注,这样的初衷和善意值得肯定。但是,如果把治理欠薪过多地寄托在“红头文件”身上,其“效用”几何?值得商榷。

这些年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成了久治不愈的社会顽疾,每每年终岁尾,这一问题便会突显并持续发酵,各种各样的极端讨薪事件屡屡上演,跳楼、爬高塔……一幕接着一幕,看着着实让人心惊肉跳。人们对农民工寄予深切同情的同时,更对欠薪老板产生厌恶。

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何以“年年清欠年年欠,总把新桃换旧符”?根本问题是法律不给力。现实语境下恶意欠薪已经入罪,也就是说,恶意欠薪已成为一种违法犯罪行为。可是,传统语境下在劳资双方的利益博弈中,劳动者一方始终处于弱势地位,既无话语权,更无裁量权,能否有个“好‘薪’情”,完全凭着老板的“良心发现”。虽说恶意欠薪已经入罪,可现实生活中又有几个欠薪老板被绳之以法?

在这样一种情势下,政府通过发“红头文件”的形式来对欠薪老板进行震慑,固然能起到一定作用,但是,如果把“红头文件”视作治理欠薪的“灵丹妙药”,可能失之偏颇。实践证明,这种“红头文件”的作用十分有限,很多欠薪老板会通过各种手段将“红头文件”的杀伤力进行消解。一方面,舆论场上咄咄逼人,大有与欠薪者不共戴天之势;另一方面,很可能又成了戏场上的打龙袍——我持手绢将你轻轻地打。如此“轻描淡写”,欠薪老板哪里还有半点的敬畏之心?

就治理欠薪而言,只要严格按照“恶意欠薪罪”来个“对号入座”,甚至来个“打枪的不要,悄悄地干活”——只要有农民工进行欠薪投诉,就严惩不贷,该吊销执照的吊销执照,该刑拘的刑拘,保管立马见成效。怕就怕“红头文件”成了稻草人,无关痛痒地发个文件从此没有下文,长此以往,欠薪老板谁还会拿欠薪当回事?

劳者当有其薪。这不仅符合传统劳资双方的契约,更是法律规定的权利使然。希望政府部门对民工反映的欠薪问题抓住不放,不要让“红头文件”沦为一种道具,或成为“稻草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欠薪 稻草人 警惕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