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优化发展环境不是一句空话 有问题就要一改到底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有问题就要一改到底 很多时候,我们不是没有意识到发展环境还不够优,但是却总以为与己无关;很多时候,我们总会说环境改善非一日之功,但这种整体进程和连续性的描述,往往成了发牢骚、找理由的托辞,不紧

原标题:有问题就要一改到底

很多时候,我们不是没有意识到发展环境还不够优,但是却总以为与己无关;很多时候,我们总会说环境改善非一日之功,但这种整体进程和连续性的描述,往往成了发牢骚、找理由的托辞,不紧不慢、左顾右盼的借口。

本报报道了大悟蜂农外省畅行本地缴费的遭遇后,在昨日的《楚天都市报》上,襄阳一重点招商企业无法正常生产的困境被呈现出来,原因就在于厂区门前一条3.1公里的路,修了4年未能通车,原材料运不进来。

处处都是发展环境,处处都有发展环境,正在为更多事实所证明。无论是辛苦奔波的蜂农,还是投资过亿的企业,只要发展环境不佳,经营的通道都会被卡住。这种关卡,可以是一根拦车杆,也可以是一条久修不通的马路,还有可能是各种各样的束缚和阻碍。

问题已经推送到了我们面前,问题很有可能还不止这些。这些问题在多大程度上能得到解决,这些束缚和阻碍在多大程度上能被清除,蜂农要追问,药企要追问,整个社会也要追问。发现问题能不能一改到底,再不复发、再不转移,需要以整改的力度来回答。

优化发展环境从一开始被提出,就是各级各类讲话、文件、报告中的高频率词汇。但我们必须承认的现实是,这种强调、这种意愿,没有被完全兑现,湖北与沿海发达地区在这方面的差距还很明显。很多时候,我们不是没有意识到发展环境还不够优,而是总以为与己无关,是他人的事情;很多时候,我们总会说环境改善非一日之功,但这种整体进程和连续性的描述,往往成了发牢骚、找理由的托辞,不紧不慢、左顾右盼的借口。发现问题就能震动一方,发现问题就能一改到底,发展环境优化才能打开局面往前走,才能追赶标杆,成为一流。

一改到底,我们不仅要解决转蜂车在本省要缴费的问题,我们还要解决各种各样的绿色通道不畅通的问题,我们不仅要解决襄阳这个药厂“无路可走”的问题,还要解决千千万万个跟不上市场需要、令企业急得跳脚的问题。

只“救火”不管长远,只换汤不换药,按下了葫芦浮起瓢,审批从“左口袋”到“右口袋”,管制从明变暗,走到如今的发展环境优化,必须从一个“改”字上打破怪圈,打破形式主义。

改革在深水区,发展环境优化也在“深水区”,改到底就会碰到坚冰、碰到硬石头。其间,有观念之硬,有体制之硬,也有利益之硬,真正的关卡无疑就在这里。我们要是被这样的关卡卡住了优化的步伐,卡住了政府职能的归位,就会有无数的关卡卡住大大小小、千千万万的市场主体。

改革不能绕道走,发展环境也不能绕道走。问题已经摆在了这里,如果不能抓到底,不能追问到深层次的地方,不能改到发展环境的根源上,这就不是真正的优化,不是真正的改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曼]

标签:凤凰湖北 发展环境 问题 改到底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