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健康为代价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最近一个时期,直接影响人们生命健康的问题接连不断:雾霾、地下水污染、各种有毒食品、假冒伪劣药品,加之又爆出全国1/6耕地受重金属污染的现状,让公众忧心忡忡。 按照人的需求五层次理论,我们还在生理需求、

最近一个时期,直接影响人们生命健康的问题接连不断:雾霾、地下水污染、各种有毒食品、假冒伪劣药品,加之又爆出全国1/6耕地受重金属污染的现状,让公众忧心忡忡。

按照人的需求五层次理论,我们还在生理需求、安全需求这两个最低级的台阶上徘徊,为争取呼吸清新空气、喝干净水、吃安全饭菜打拼。要实现中国梦这一较高层次的需求,首先要满足人们的安全需求,解决人们的安全健康问题是当务之急。没有人的安全健康,一切无从谈起。

这些年来,我们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是在某些方面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一些地方片面追求GDP的增长,明知项目有污染,却还要上马;一些厂家只顾赚钱,肆意偷排,造成从空气、河流到土壤乃至地下水的严重污染;一些无良食品厂商唯利是图,在食品中使用非法添加剂等;一些监管脱序,睁只眼闭只眼,甚至相互勾结,致使有毒食品畅行无阻,排污猖獗……在这样一个环境中,人们的健康受到严重威胁,重金属中毒、癌症等高发。

杀鸡取卵、饮鸩止渴,这些古人用的批评词汇,已远不能形容当今一些短视行为的后果,还得加上“贻害子孙”。有评论指出:“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问题是许多巨大的牺牲付出,在换得几把金钱后,却带来无穷的灾祸。如“土壤一旦被污染,通过自净能力完全复原周期长达千年。”(6月13日人民网)“如果对受重金属污染的全国耕地进行修复,需求资金将要数万亿元。”(6月17日《经参报》)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健康为代价。发展,必须以保障人的安全健康为前提。保障人的健康安全,需要全社会参与,共同努力。

政府最近推出新的对策:绘制土壤“污染图”。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绘制土壤重金属“人类污染图”,会诊土壤重金属污染现状,为治理土壤污染打基础,以最终杜绝各种“镉米”。修订《食品安全法》,凸显“重典治乱”,改变过去“罚酒三杯”式的犯罪成本过低的问题,让投机取巧者不敢犯法,犯不起法。理顺监管体制, 随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完成组建,地方监管体制的改革,将扭转以前“多头管理”、“争功诿过”的乱象,为在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建立严格的监管制度扫清道路。

生产经营者应有的社会责任感、起码的职业道德,是保证安全食品的第一道防线。无论是企业、经销商,还是农民,都是供应安全可靠食品的第一责任人。这不仅是他们的责任义务,职业道德,也是最基本的良心底线。

18日,最高法、最高检联合公布司法解释,《解释》第一条列举了认定“严重污染环境”的14项标准。2011年5月起施行的“污染环境罪”,就对相关条款进行了完善:扩大了污染物的范围,降低了入罪门槛。此次14项标准的认定,将非法排放倾倒有害废弃物、人员中毒等均有明确数字规定,进一步将污染环境罪具体化、数字化,这对于执法者具有更强的操作性。那些制造污染的企业更要警醒,更要自觉承担环保责任,做到达标排放。

社会公众也是保证安全健康的重要力量。公众积极参与,将群众举报、舆论监督、行业协会的专业精神等诸因素凝聚成强大合力,问题食品生产、企业污染偷排的可能将大大缩小。

17日,以“社会共治、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为主题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在北京举行,“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在汉启动。一场深入持久的治理已经开始,人们期待着一个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早日到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牺牲人 代价 发展不能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