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婚丧之外禁止摆酒”不宜“一刀切”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婚丧之外禁止摆酒”不宜“一刀切” 近日,贵阳出台通知,要求除婚丧以外,党员、国家工作人员不能摆其他升学宴、满月酒等其他宴席,婚宴最多不得超过30桌,并不能接受同事、下属送来的财物,如有违反,

原标题:“婚丧之外禁止摆酒”不宜“一刀切”

近日,贵阳出台通知,要求除婚丧以外,党员、国家工作人员不能摆其他升学宴、满月酒等其他宴席,婚宴最多不得超过30桌,并不能接受同事、下属送来的财物,如有违反,市民可随时举报。(2月17日《贵阳晚报》)

近些年来,不少领导干部动不动就摆满月酒、生日宴等各类宴席,实质上是借着举办宴席的机会收礼,有的官员摆一次宴席收取的礼金高达数十万元,乃至上百万元。这样的宴席,不仅背离了宴席本质,而且加剧了人民群众和普通干部的负担,严重败坏了党和政府形象,引起了广大老百姓的强烈不满。

贵阳市在很多地方普遍采取的限制领导干部摆宴席规模的规定基础之上,“一刀切”的禁止党员、干部除摆婚丧等重大家庭事件的宴席之外的一切宴席。 应当说这一规定确实有悖我们的传统习俗,有点不近人情,像孩子满月酒、高龄老人的寿宴都是自古以来非常重要的喜宴,家庭不分贵贱都会摆上宴席。但是,“婚丧之外禁止摆酒”的规定又有一定的必要性,可以减少官员借摆酒席行受贿的机会,避免引起公众的不满和反感,有助于改善领导干部的社会形象。另一方面,能够带动社会风气好转,改变社会上越来越严重的不正的摆酒席风气,减轻广大老百姓的负担,这也是很多老百姓盼望已久的事。

不过,我们也应当看到,“婚丧之外禁止摆酒”的规定不宜“一刀切”,尤其是对普通党员也按照“婚丧之外禁止摆酒”的标准规定给予要求没有必要。 一方面,普通党员不掌握权力,不掌握社会资源,公众对他们的要求并没有像领导干部那么高。另一方面,我们毕竟是人情社会,尤其是在乡村地区,满月酒、上梁酒、寿宴是必要的宴席,如果就因为家里有人的党员而不能摆酒,很容易引发家庭矛盾以及疏远亲戚关系,甚至让很多高素质、高道德的普通民众因此而不愿意入党。

事实上要真正净化宴席风气,不让婚丧宴席成为腐败宴,与其“一刀切”的禁止摆宴席和简单的限制摆宴席的规模,倒不如直接规范和约束摆宴席中间的礼金往来事宜。在这一点上,我们应当向其他国家学习,直接明确规定宴席礼金的上限标准,比如上限标准可以为200元、500元,或者只许摆酒席,不许收礼金,超过标准收受礼金就属于受贿行为,就必须追究法律责任。如此,既让宴席回归人情往来的本质,又让摆酒席者为了节约开支,自觉、主动压缩宴席规模,不造成社会负面影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冰]

标签:宴席 婚丧之外禁止摆 丧之外禁止摆酒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