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两会关注民生 养老问题也在生活细节中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养老问题也在生活细节中 从公众和代表委员的关注度来看,养老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最热的民生话题之一。中国式养老钱从何处来,养老金涨幅如何跑赢CPI,养老床位怎样满足普通百姓需求,空巢老人如何老

原标题:养老问题也在生活细节中

从公众和代表委员的关注度来看,养老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最热的民生话题之一。中国式养老钱从何处来,养老金涨幅如何跑赢CPI,养老床位怎样满足普通百姓需求,空巢老人如何老有所养……这些纵横交错的问题直指民生要害。

养老和人口老龄化问题,世界很多国家甚至先于中国面对。政府和社会在养老问题上的重视程度,解决方案上的细致度,以及公众意识上的统一程度,都彰显了一个国家对待民生,对待不同群体的思维和执政姿态。

事实上,养老的话题并不仅仅在于养老金和养老公寓这样的大问题上,同时也应进入到老年人真实的生活需要中。日前,《人民日报》刊发评论《享受数字时代别忘带上父母》,从亲情的角度告诉年轻人,不要独享数字时代便利,不要让技术的发达抛下老年人。不用打车软件就打不到车,不用微信就会少很多跟子女交流的机会,不用电子银行或手机支付就只能排长队等待,的确是很多老年人的无奈。因为身体、年龄和知识的原因,老年人与年轻人掌握现代技术能力和水平不同。与其说是数字技术将老年人与时代隔离,倒不如好好反思一下,我们到底把老年人摆在了怎样的位置,是否为他们留有足够的空间?

社会并不仅仅属于年轻人,给老年人留有足够的位置,才能说明社会文明真正提高。比如在公共服务领域,针对老年人的设施越细致、越人性化,就会带来更多便利。在类似银行、出租车等公共性很强的行业,能否根据老年人的实际情况,保留并改进适合他们的服务,是体现这个行业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方面。在城市天桥和地下通道上,哪怕只是台阶设计高度问题,对于老年人的日常出行就是考验。这样一些需要“特别关注”的细节,还有很多。

如何避免人为带给老年人生活的障碍,需要逾越的不是技术层面,而是社会治理方式和能力的改进。我国正迈入老龄化社会,如果不在治理层面上重视老年人,不在具体措施上关注老年人,老龄化社会问题只会越发突出。如果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体得不到幸福感,在生活中没有便利感,整个社会的幸福指数也会受到影响。

其实,面对银色浪潮,是一个充满情感温度的问题。人人都会老,家家都有老人,社会对养老和老龄问题的关注,实际上关系着我们自身。在养老问题上我们不仅要有宏大叙事,也要有很多单篇小章,让老有尊严、老有所乐的内涵更丰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问题 民生 细节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