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用制度体系化解民资心中的“JQK”恐惧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等领域,湖北省更是拿出“四桥一电站”五大具体项目,欢迎民间资本投资。这样的做法值得肯定, 这不仅是国际惯例,更是当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世界各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等领域,湖北省更是拿出“四桥一电站”五大具体项目,欢迎民间资本投资。这样的做法值得肯定, 这不仅是国际惯例,更是当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世界各国经验证明,让民营资本进入基础设施领域并不会带来什么问题,恰恰相反,会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既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也通过竞争机制让原来处于垄断地位的国有企业有紧迫感,实现两者的互促共赢。

不过,由于部分负面个案,民企对投资基础设施这一领域并非全无顾虑。承诺的政策能否落实?领导更换是否会影响项目?如果和国企搞混合所有制项目投资,能否在面临纠纷时得到公平公正的处理?这些问题不难让我们联想到企业界关于地方招商引资的一个叫“JQK”的段子:J是指先把企业勾引来,Q是指投了资就把企业困在那里了,K则是指杀鸡取卵。这个段子已经成为民营企业在投资行为中的恐惧症。我认为,作为政策制定者,不仅不能回避这些顾虑,而且要直面企业家的担忧,拿出制度化的保障体系,来打消他们的疑虑。

目前,湖北省正在进行优化投资环境系列整治工作,优化投资环境首先要真正落实好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近年来大力提倡的“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重商精神,完善法治环境,加强市场经济制度体系建设,给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提供真正的安全保障和心理上的安全感。哪里投资环境好,哪里企业安全有保障,哪里就会成为资本的洼地,湖北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就深刻地证明了这一点。

对于民资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有人质疑其工程项目质量能否达标。其实,在质量能否达标这一问题上,不存在民企与国企的区别,只存在监管到位与否的区别。不管是民企投资还是国企投资,在所有行业,都应该建立最严格的监管制度,建设全国通用的企业产品质量和信用公示查询系统,让那些在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在内所有行业里弄虚作假、质量不过关的企业付出惨重的代价,轻则丢掉客户,重则彻底被市场淘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倩]

标签:凤凰湖北 体系 制度 JQK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