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有没有必要对一个维权者百般挑刺?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有没有必要对一个维权者百般挑刺? 自退休官员毕国昌自曝“被三亚城管欺负得只剩裤衩”以来,该事件已经过去了一周,但到现在,事情还没有结束。近日,一则《扒开毕厅长的丑陋嘴脸!》 的“最新视频铁证”

原标题:有没有必要对一个维权者百般挑刺?

自退休官员毕国昌自曝“被三亚城管欺负得只剩裤衩”以来,该事件已经过去了一周,但到现在,事情还没有结束。近日,一则《扒开毕厅长的丑陋嘴脸!》 的“最新视频铁证”被曝出后,一些人根据视频画面,认为该事件出现“大反转”,进而指摘毕国昌的人品。毕国昌也承认自己存在说谎行为并向公众道歉。

从一个接受城管道歉的受害者,到面向公众与媒体的致歉者,一周之内,毕国昌的角色转换得有点快。而这无疑要拜那个最新监控视频与部分网友的“反转”所赐。说具体点,毕国昌致歉,源于外界对他的挑刺。

虽然,现在根据三亚官方的说法,“尚不清楚监控”来源,但不论其来源于私人,还是从官方流出,这条极力证明毕国昌打车去市政府、中途回过家的视频,仿佛本就是为证明毕国昌撒谎而“量身定制”,暗含着一种动机论。但平心而论,尽管毕国昌在维权过程中,有虚饰夸大的成分,但这并不能掩盖三亚城管执法方式上的简单粗暴,也无碍于毕国昌是一个受害者的事实。

毕国昌在公共空间撒谎的确不对,但他为达到维权目的,编造夸大其遭遇,也是为了制造一些眼球效应,以更快实现其维权目的。作为有多年媒体工作经验的媒体人,他深知一介平民在遭遇公权不公对待时维权的艰难,用惯常方式维权,最后可能不了了之。 所以,他用“裸奔”来引起注意,用说谎来夸大自己的遭遇,本质上,这仍属于斯科特所说的“弱者的反抗”。

就此来说,纵使毕国昌的维权方式多有瑕疵,我们仍不可苛责于他。恶猜公权,善待私权,从来都应该是公共生活的基本伦理。媒体在传播此事的过程中有意无意给毕国昌打上“退休厅官”的标签,改变不了毕国昌弱者维权的性质。对此事最好的做法,不是揪住毕国昌维权瑕疵不放,而是应该反思,为什么普通百姓遇到麻烦,不是通过正常渠道维权,而是不惜以近乎受辱的方式来博出位。对维权者最好的尊重,不是为了不浪费自己的同情心,对其百般挑刺,而是应该思考,怎样不让一个人用非常规的方式就能实现维权。

□王言虎(媒体人)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维权者 被三亚城管欺负得只剩裤衩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