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黑色幽默”治不了雾霾


来源:长江网-武汉晨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黑色幽默”治不了雾霾近日,安徽马鞍山一派出所接到居民夏某报警,称其妻子不见了,请求帮助。民警连夜搜救,终于找到该女子。原来女子串门时因雾霾迷了路,走了一天既没有找到亲戚家,也找不到自己家了。

原标题:“黑色幽默”治不了雾霾

近日,安徽马鞍山一派出所接到居民夏某报警,称其妻子不见了,请求帮助。民警连夜搜救,终于找到该女子。原来女子串门时因雾霾迷了路,走了一天既没有找到亲戚家,也找不到自己家了。民警发现时,该女子已累瘫在路边。

段子成了真,立即引来“好事”网友的探究。很快,有跟帖说,事发那天12月7日,马鞍山的天气为大雾黄色预警,而非霾。雾和霾,在气象学上,本是两种不同的天气现象。但在公众的话语体系中,雾和霾却常常被放在一起,视为一种灾害性天气。所以,引起这次迷路的到底是不是霾,其实并不能确定。而当事者夏某也说了,其妻子比一般人“笨”些,连手机都不会用。如此看来,迷路要不要全怪天气,就更值得推敲了。

空气质量如今是个极有关注度的话题,特别是在秋冬季节,天气条件不利,雾霾的反复出现更大大增加了网友就此吐槽的兴趣。这样的背景下,因雾霾迷路找不到家,无疑会是个传播度和话题度都很高的新闻。只是,这其中少了点基本的常识,还有媒体应有的严谨。

有网友说,小时候时常遇到大雾,穿梭其中,非常惬意。如今,在舆论渲染下,大多数人似乎没有大雾这个概念了,只要不清朗,就是霾。究竟是大雾变坏了,还是我们变笨了?

治理大气污染确实刻不容缓,但我们实在不需要用一些似是而非的报道,来撩拨公众的情绪。雾霾天里迷路这样的黑色幽默,到底是在用灾害天气刺激公众的笑点,还是真想唤起社会对空气污染的重视,相信每一个看过笑过的人,心中自有答案。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雾霾 黑色 治不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