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让“悲观论”遮蔽政商关系正道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不让“悲观论”遮蔽政商关系正道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昨日现身复星2015年度工作会议。此前,他被传“失联”,协助司法机关的有关调查,无论在企业界还是社会上,这一消息都引起震动。值得注意的是,围绕

原标题:不让“悲观论”遮蔽政商关系正道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昨日现身复星2015年度工作会议。此前,他被传“失联”,协助司法机关的有关调查,无论在企业界还是社会上,这一消息都引起震动。

值得注意的是,围绕包括郭广昌在内的一些企业家的经历,最近有不少关于政商关系的声音,并不乏各种悲观论调。有的在感叹,中国商人为何就走不出“胡雪岩”的老路,还有各种延伸“解读”,或说中国富豪会进一步把家人和资金迁往海外,或说是民营企业的发展将不乐观。

信息未明,人们很难知道真相。但似是而非、泥沙俱下的信息,以及由此释放出来的气息,对企业家群体、民营企业界以及整个市场经济都可能带来有形无形的影响。

政商关系已被纳入新的治理视野。但它所指向的,不是要打压哪个群体,不是要窒息市场经济的活力,而是一些地方、一些领域政商关系异化的严重程度,带来的危害,已经不容轻视。看看十八大以来,那些因不良政商关系落马的“老虎”、折翅的“苍蝇”,权钱交易、腐化堕落的乱象,已经触目惊心到了什么程度;看看一个个被查处的案例,勾肩搭背、公私不分,又如何污浊了政治生态,如何影响了以公平竞争为前提的市场经济,如何阻碍了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政商关系的正道已被深刻揭示。

如果登高望远,就不能不看到,自十四大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确定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来,中国一直朝着市场化的方向努力。如今,无论中国的企业数量还是个体工商户数量,抑或经济活动人口,都远非改革开放初期所能比。历史积累了一些问题,因政商关系“失控”而倒下的民营企业家们也不少,但趋于完善的政治环境、法律环境、市场环境,还是让无数的企业成长起来,在正道中沐浴阳光。

如果眼观八方,也不能不看到,这一正道正在以制度的名义践行。清理党政干部在企业兼职,规范离退休干部在社团兼职,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培训项目,规范领导亲属经商办企业等等,划出了公私分明的界限。政府不断简政放权,制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规则在加强。“负面清单”针对企业,意在让其知晓不该干什么,做到“法无禁止皆可为”。

正是因此,这样那样的“悲观论”,放大了政商关系治理带来的痛感,也放大了一些局部性的问题。看清政商关系的正道,就应明白,政商关系之于政府,既不是“勾肩搭背”,也不是“背对着背”,而是“各安其位、各负其责、各得其所”;对于企业、企业家和市场,绝不是遏止活力、损害正当权益,而是推动实现规则之下的公平竞争。

对于市场和公众的关切,如何给予更及时的回应,在调查和保障公众的知情权之间,如何寻找更好的平衡,可以讨论。但权力和资本作为极具影响的力量,作为政商关系的两方主体,都不应在片面、极端的理解中让情感和行为陷入“悲观论”,而应以积极良性的互动,让政商关系真正“新”起来、“正”起来。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关系 正道 悲观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