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人吃相有那么难看吗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国人吃相有那么难看吗 这些年,但凡有过出国、出境经历的中国人,大多有这样的感觉:只要走进中餐馆,或是有中国人用餐的地方,氛围遽变,热闹无比,了无国内国外、他乡异乡之别。此一现象延绵有年、诟病

原标题:国人吃相有那么难看吗

这些年,但凡有过出国、出境经历的中国人,大多有这样的感觉:只要走进中餐馆,或是有中国人用餐的地方,氛围遽变,热闹无比,了无国内国外、他乡异乡之别。此一现象延绵有年、诟病不断。记者近日走访发现,无论国内游还是出境游,某些中国游客的“特色”餐桌陋习依然故我。(12月14日新华网)

吃相不至于影响中国人形象

这篇报道以自助餐连吃带拿、食物摞成塔等现象,引出国人的吃相问题,甚至在举例的中外对比之间,将国人的吃相上升到了国民素养和国家文明形象的高度。的确,在生活中总能遇到一些吃相不雅的事情发生,但要说吃相能够影响到国家形象,未免有些上纲上线。

老话常说“站有站相,坐有坐相,吃有吃相”,但老祖宗也说了,“仓廪实而知礼节”、“礼不下庶人”。对于跨过贫瘠年代的普通人,当前不愁吃了,但消费与生活的习惯依旧遗留着物质匮乏时期的影子,故而在生活的细节上苛求拥有完备的礼节,总有些吹毛求疵。而说吃相太差,实际上并不了解国人的就餐习惯。国人喜欢热闹的吃相,有饭大家一起吃,习惯搞聚餐制,这与西方的分餐制迥异。不过是两种文化背景下的饮食文化差异,远非文明水准的高低之分。

所以,没必要对国人“吃相”感到自惭形秽。有些不好的习惯,需要改变,但不是什么都得照着洋规矩来。具体在就餐过程中,若是影响了公共秩序,那么理当善意提醒,而无须上纲上线道德批判。毕竟在出游的过程中,人们最先想到的肯定是自己旅游的舒适度。如梁实秋论吃相时所说的,“他们都是自食其力的人,心里坦荡荡的,饥来吃饭,取其充腹,管什么吃相!” 马想斌

改吃相需引导更靠自觉

在公共场合吃饭,不光是自己吃饱喝好的问题,还要注意不要因为自己的“吃相”不雅影响到周围的人。

事实上,公共场合的“吃相”也和“站相”“坐相”一样,成为衡量一个人行为举止的一把尺子。

国人在外就餐时最饱受诟病的就是旁若无人,高声喧哗。从早时期的吃饭时划拳行令,非要分出个输赢不可,到现在坐下就高谈阔论,中国人吃饭的地方总是声音分贝最高之处。电影《港囧》中,一家老小在餐馆里围着一个迟迟不能完成生育任务的姑爷,肆意调侃,大声欢笑的场景现实中很常见。

画面切换到自助餐厅,一些人的“吃相”就更不敢恭维了。在一些人眼里,吃自助餐最首要的任务就是要吃回本来,不撑得肚滚溜圆,不扶着墙出来就算赔了。认为花钱了理应随心所欲,加上部分人存在从众心理,认为不占白不占,不吃也要多拿,这种“吃相”在国内也就罢了,走出国门后,在友邦人士眼里就令人侧目了。

出门在外请注意你的“吃相”,我们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现在到了“仓廪实而知礼节”的阶段。每个人都应该自觉加强自身修养,多学一点餐桌上的文明礼仪,多为他人着想,做到“吃有吃相”。否则出门在外,不论腰包多鼓,消费能力多强,走到哪里都难以真正赢得尊重。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国人 吃相 难看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