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时评:三亚早餐限价350元,管得太宽?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三亚早餐限价350元,管得太宽? 一家之言 三亚物价部门和三亚的旅游饭店似乎在玩过家家游戏——这边厢,你限你的,我该突破照突破;那边厢,你突破你的,我照限不误。 2016年春节期间,三亚旅游饭

原标题:三亚早餐限价350元,管得太宽?

一家之言

三亚物价部门和三亚的旅游饭店似乎在玩过家家游戏——这边厢,你限你的,我该突破照突破;那边厢,你突破你的,我照限不误。

2016年春节期间,三亚旅游饭店客房价格将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该市物价局日前披露,具体限价标准为旅游饭店标准客房每间每天的单价原则上不得超过5000元,个别高端旅游饭店标准客房经从严审核后原则上不超过6000元。此外,单独计价的旅游饭店自助餐,早餐价格不超过350元每位,中晚餐价格不超过500元每位……

对一般不了解三亚旅游市场的人而言,早餐价格最高350元每位,这价限得也太高了吧?可是对那些知情者来说,350元的早餐在春节期间的三亚,根本不算高价。最关键的是,限高限低不是问题,问题是你限得了吗?2015年春节前,三亚市物价局也曾发出限价令,要求17家高端旅游饭店标准客房价格每天每间不超过5999元,但这一纸禁令最终却变成了轻飘飘一张纸——媒体报道,2015年春节期间,三亚的高星级饭店没有不突破限价的。

这给人一个印象:三亚物价部门和三亚的旅游饭店似乎在玩过家家游戏——这边厢,你限你的,我该突破照突破;那边厢,你突破你的,我照限不误。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态平衡”!

其实,更值得探究的是,地方政府究竟有没有针对旅游市场实施价格干预的权限?《价格法》对可以实行政府指导价或者政府定价的情况作了明确界定,旅游酒店的定价并不在其中。即便援引《价格法》第三十条的规定,当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显著上涨或者有可能显著上涨时,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对部分价格采取限定差价率或者利润率、规定限价、实行提价申报制度和调价备案制度等干预措施。可旅游也很难说是“重要商品和服务”;何况三亚市也非省级行政区,并无实施价格干预的主体资格。

从历年限价来看,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三亚物价部门单纯依靠“限价令”似乎管不了酒店定价。每一次限价令的公布,难免给人应付公事、黔驴技穷之感,这也提醒当地政府和旅游部门,是不是该发挥管理智慧、采取多种措施,引导业态的健康发展呢?不能让高价变成宰人的屠刀。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三亚 早餐 时评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