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时评: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迎战雾霾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迎战雾霾 近日,环保部通报了对华北地区22个城市(区)的环保综合督查结果,治污方案落实、考核不力的情况仍然多见。由于规划布局不合理,“一钢独大”、“一煤独大”等现象在华北地区一

原标题: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迎战雾霾

近日,环保部通报了对华北地区22个城市(区)的环保综合督查结果,治污方案落实、考核不力的情况仍然多见。由于规划布局不合理,“一钢独大”、“一煤独大”等现象在华北地区一些城市比较普遍,除北京、天津外,华北地区煤炭在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近90%,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针对今年11月底华北地区出现的持续空气重污染过程,环保部分析称,初步的在线来源解析表明,原煤燃烧和工业排放是此次重污染过程最主要的来源。

日益频繁的空气指数爆表,动辄大面积持续雾霾天,北京甚至首次启动了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今年以来,雾霾占据了公共话题的重要席地,成为压在人们心头挥之不去的阴影。要治理雾霾,首先就要回答雾霾的确切成因,否则无从下手,更无法对症下药。遗憾的是,近年来各地相关部门在这个关键问题上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由此展开的所谓治霾工作,既显得依据不足,效果也存疑。

此前,一些地方的治霾措施主要从减排入手,将工业生产、汽车尾气和居民日常“排污”一并囊括其中,在针对人们生活方式的指责中,甚至出现了居民熏制腊肉和炒菜也会导致雾霾之类的说法,明显违背一般人的感观和基本常识。相比之下,环保部对此次华北雾霾的成因分析,并未避讳钢铁和煤炭等重点企业,以实地调查和详实的数据,开诚布公地对本次重污染的来源作出可靠的结论,表现出积极诚恳的态度,得到了网友一致认可。

对于雾霾的治理,人们普遍抱有较高的期待,但考虑到环境问题的复杂性和困难程度,公众也表达出了充分的理解和耐心。但治理终究要看到成效,无论这个过程可能会多么缓慢,也必须迎难而上,一步一个脚印,而不是一再拖延,敷衍塞责。这就要求相关方面首先在态度上做到实事求是,向公众揭示出雾霾治理的真实形势,把问题的症结曝光出来,让人看到治理的坚定决心和行动能力。

有证据显示,雾霾的出现并不完全是自然现象,很大程度上,与人类工业文明的进程息息相关。传统上的居民生活方式,的确存在着不够环保的问题,但将此视为引起区域性的重度空气污染的原因,却难逃转移压力的嫌疑。应当承认的是,总体上,中国目前的工业化水平仍然停留在粗放模式,很多地方的产业结构存在很大的缺陷,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在明里暗里仍然是地方发展的路径,这就让触及地方眼前利益的环境治理行动面临不小的阻力。

经由环保部的分析,对雾霾的治理有了更准确的认识,意味着在下一步行动中有了明确的方向。但环保部作为环境治理工作的牵头和协调部门,对地方雾霾治理施加的影响力和压力能有多大,恐怕仍然有待观察。无论如何,我们都期待在新环保法的支持下,环境治理工作能够真正“发威”,彻底改变环境议题的尴尬处境,让人们看到驱散阴霾的希望。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雾霾 态度 时评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