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委书记只有一套房,为何难获掌声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市委书记只有一套房,为何难获掌声 在成都市纪委近日举行的干部述责述廉会上,当崇州市委书记赵浩宇汇报“目前只购买了一套62.32平方米的房子”后,引来了不少人的质疑。一位特邀监察员直接提问:“书

原标题:市委书记只有一套房,为何难获掌声

在成都市纪委近日举行的干部述责述廉会上,当崇州市委书记赵浩宇汇报“目前只购买了一套62.32平方米的房子”后,引来了不少人的质疑。一位特邀监察员直接提问:“书记,你真的只有一套房子吗?”

赵浩宇的廉汇报之所以会引来不少质疑,关键还在于,与一般人的心理认知相距甚远——不仅与此前时常曝出的动辄拥有“N套房”的“官员房子多”现象相比,反差巨大;即便是按时下一般城市居民平均住房情况,也显得有些“寒碜”。

我们当然不能仅凭简单的直观印象,就臆断一位官员的房产清白。但同时,不得不强调的又是,仅凭“只有一套房子”这样的述廉,事实上又是很难让官员真正充分自证清白的。这不仅是因为“只有一套房子”是否属实,还有待调查核实;更重要的还在于,从“官员财产信息公开”角度,即便“只有一套房子”属实,房产也并非官员全部财产。除此之外,其还可以拥有其他各种形式的财产,如存款、有价证券等等。因此,房产的清白,并不一定等于全部财产的清白。

这种背景下,要想有效化解人们对“市委书记只有一套房子”的怀疑,根本途径显然还在于,必须不断在制度上提高官员财产信息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使之被充分置于“阳光之下”,不仅充分“看得见”而且“可监督”。

[责任编辑:赵阳]

标签:书记 套房 难获掌声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