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以互联网开启中国经济新境界


来源: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以互联网开启中国经济新境界 今后中国的对外贸易要实现优化升级,完成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转变,国际化的互联网业将成为重要的接棒选手,或许能创造出人意料之奇迹。 在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原标题:以互联网开启中国经济新境界

今后中国的对外贸易要实现优化升级,完成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转变,国际化的互联网业将成为重要的接棒选手,或许能创造出人意料之奇迹。

在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主旨演讲,演讲主要围绕两点,一是提出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该坚持的四个重要原则,二是提出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其中,习近平在五点主张中的第三点提到,要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中国经济也面临着一定下行压力。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开拓发展新境界。

迎进来,走出去,张开怀抱,这种开放心态对中国经济和互联网业来说,是个提振人心的消息,而其背后则是这样一系列事实:中国网民数量已达6.68亿,比欧盟人口总数还多;一个“双11”交易额就达912亿元,远超美国“黑五”;互联网经济GDP占比达7%,市值总和超中国股市1/4;全球互联网公司市值10强,中国占了4席;“互联网+”已经渗透到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整个中国互联网业和传统产业都正沉浸在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经济结合的探索中,都在摸索如何通过互联网打通国际国内市场。中国互联网公司的三强海外用户都早已达到过亿级别,除了阿里巴巴,腾讯的马化腾是互联网+概念的最早提出者,李彦宏则一直致力于把百度从连接人与信息变革到连接人与服务,其他新锐互联网公司比如小米的雷军也提出了“新国货”概念。

在这些领域,他们都走在了全球的前列,是国外同行取经的对象。比如在这次互联网大会上,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也来到乌镇,还专门会见马云等中国企业家,听取互联网业发展经验,马云告诉他说,俄罗斯是最有机会复制中国电商成功模式的国家。

中国经济正在经历历史性的转型,而互联网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对我国传统经济结构进行全面的变革。这也是开启经济新境界的好时机。所谓新境界,其包含技术创新之新,包含商业模式之新,也包含以互联网+促进传统企业转型。这种对互联网能量的新利用新发现,还包含互联网社会中的新型关系与新型伦理、新型治理。

而要达到这种新境界,传统行业以及传统生产方式需要与互联网+进行更深层次的对接或创新。而这里的对接和创新,并不仅仅停留在技术层面。在关键技术层面上,中国仍需要“迎头赶上”,在体制机制以及公共服务方面,也需要引进互联网新经济思维,形成有利于创新的环境。这样传统行业的升级换代才能更有动力。就此,五中全会曾经提出“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强调的就是这一点。

十四年前,中国正式加入WTO,对外贸易飞速发展,从此开启了全球化下的经济黄金十年,到2015年下半年,WTO红利已基本释放完毕。今后中国的对外贸易要实现优化升级,完成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转变,国际化的互联网业将成为重要的接棒选手,或许能创造出人意料之奇迹。

[责任编辑:王喆]

标签:互联网 经济 新境界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