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促进技术革命的公平正义


来源:长江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促进技术革命的公平正义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昨日上午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演讲中,习近平指出,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

原标题:促进技术革命的公平正义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昨日上午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演讲中,习近平指出,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互联网已经深刻地改变世界和我们的生活,在公汽上、地铁上甚至城市街头,到处都是手机上网的“低头族”。目前,中国有6.7亿网民、413万多家网站,正如习近平所言,网络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融入人民生活。

互联网兴起之初,我们对它抱有巨大期待,寄望它填平信息鸿沟,让人类更加平等、社会更加公正。美国经济学家弗里德曼断言“世界是平的”,世界“致平”的原因之一,就是信息技术、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在人们的想象中,互联网所到之处,信息和知识“入户入脑”,最优质教育大家分享,各种机会面前人人平等。

但现在看来,人们可能是过于乐观了。互联网也是一种资源,其载体具有物质属性,也必然地带有一定稀缺性,结果就是使用互联网的权利、机会不平等,从而不是缩小信息鸿沟,而是使这种信息鸿沟加大了。这种信息鸿沟体现在国与国、地区与地区之间,还体现在城乡之间。

长久以来,人类中间存在一种技术乐观主义,认为技术进步必能增进人类福利,带动人类发展。从绝对意义上来说,确实如此,工业革命,信息革命,都无比快速地推动了人类发展,近一两百年人类发展成就,超过历史几千年,人类整体生活水平得以提高。但在相对意义上,技术革命却拉大了人类之间的差距,发展不平衡问题因此而加剧。现在最发达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远远超出技术革命之前。已经有研究表明,技术进步会带来知识鸿沟、信息鸿沟,直接影响个人发展的起点公平、结果公平。

这不是技术本身的问题,而是技术开放的问题,人类治理的问题。技术往往成为保证先进发展水平的手段,成为国家之间角力的战场,导致零和博弈、赢者通吃,技术领域治理不能反映国家之间共同的愿望和利益。促进人类共同福利的技术,反而成为影响全球和人类之间公平正义的沟壑。

互联网技术应用以来,技术促进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也意味着人类公平正义的鸿沟可能越来越大,这绝非人类之福。缩小信息鸿沟,促进互联网空间的公平正义,需要树立全球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共享共治。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是希望搭建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的平台,这是中国对人类共同发展、造福各国人民的负责任体现。

习近平在大会上宣布,中国正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预计到2020年,中国宽带网络将基本覆盖所有农村。中国愿同各方一道,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技术支持,共同推动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这是中国为促进互联网空间的公平正义所做的基础努力。

互联网潜能巨大,未知远远超过已知,足以容得下全人类的聪明才智和创新热情。全球互联互通,开放合作,共享共治,有序发展,互联网这个人类的共同财富,就有可能为促进人类共同繁荣、公平正义,作出历史性贡献。

[责任编辑:王喆]

标签:技术 公平正义 互联网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