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忏悔求样本”的落马官员能有多少悔意?


来源:新京报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忏悔求样本”的落马官员能有多少悔意?据报道,此前因腐败落马的福建省环保厅原副厅长王国长,“在写忏悔书的过程中,他多次请求执纪人员提供别人的样本供他抄写”。 官员写忏悔书还让人提供样本,也算是

原标题:“忏悔求样本”的落马官员能有多少悔意?

据报道,此前因腐败落马的福建省环保厅原副厅长王国长,“在写忏悔书的过程中,他多次请求执纪人员提供别人的样本供他抄写”。

官员写忏悔书还让人提供样本,也算是当下反腐百态中的一个奇葩。这不免让人放飞想象,大抵,这名副厅长落马前是不用、也不会自己起草讲话稿的。不仅如此,诸如其他的日常理政,乃至生活中的一些事务,想必也很难做到亲力亲为。及至被查,以往的行为惯性仍会起作用,索要忏悔书样本,极有可能也是一种“官场积习”。

不过,换一个角度看,王国长既然能够从底层一路走到副厅级高位,且“工作认真负责,积极肯干”,似乎也并不是真的什么都不会干。区区一个忏悔书,绝非无可措手、写不出来。一方面,他也曾受党教育多年,政策法规是如何规定的,界限在哪里,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不能做,想必都烂熟于心,不用别人来教。

另外,在贪腐的路上,王国长也有过犹疑和挣扎,甚至是谨小慎微地游走于将贪未贪的边缘,而事发后更是设法弥缝,以图逃避惩罚,怎么可能没有一点内心的波动?又怎么可能没有一点“悔不当初”的心意?把这样的心理活动写下来,不就是活生生的反腐教材?

可见,王国长之所以“多次”要求执纪人员提供忏悔书样本,似乎并非完全是图省事、懒得用心构思文本,也有可能是有其他的想法。比如,是不是有揣测的意味,以此来试探执纪部门的态度,窥测一下上边对自己的贪腐劣迹究竟掌握到什么程度、处理的分寸如何把握,等等。又如,若果真能得偿所愿,是不是可以从他人的忏悔中,得到一些“启发”,以寻求获得轻纵的路径。

说到底,王国长的举动仍不过是一种侥幸而已。尽管这种侥幸十分虚妄,但对于本人而言,却不啻是一根救命稻草。或许,这些官员不是真心诚意的悔罪,而是绞尽脑汁地寻觅脱逃的缝隙,不放过任何哪怕细微的机会。若果真如此,不能不说,这样的堕落已经无可挽回。

事实上,纵观王国长落马前的表现,也可验证其心存侥幸的一贯想法。尽管其贪腐时虽有心结,而事发后却百般封堵,负隅顽抗,甚至不惜违反政治纪律,四处游走,或与相关人员串供、订立攻守同盟,或退还收受的钱物,企图掩盖自己的问题。索要忏悔书样本,不过是这种侥幸心理的延续罢了,不免天真,却也真实地反映了他内心的轨迹。

忏悔本来是挽救贪腐官员内心的一种努力。通过这样的方式,贪腐官员可以痛定思痛,深入反思一下自己的所作所为,并在个人悔罪的同时,为其他人提供一份心灵档案。忏悔书或许具有教育意义,但却并非免于处罚的风向标。不信试看,这个社会上有多少人真的相信贪腐官员的“忏悔”?

“出来混,早晚是要还的”。贪腐官员落马了,就该真诚悔罪,认真改造,而不是毫无悔意,东拉西扯,观风色,扯闲篇,以逃避或减轻处罚。果真如此,未免打错了算盘。

[责任编辑:王喆]

标签:官员 样本 王国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