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时评:地域歧视从来都是一种自我否定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地域歧视从来都是一种自我否定 19日,白岩松在为其新书《白说》举行的读者见面会上表示,很多年前有一种妖魔化河南的声音,他为此专门到河南看看。白岩松称,中国什么样河南就是什么样,都应明白这块土地

原标题:地域歧视从来都是一种自我否定

19日,白岩松在为其新书《白说》举行的读者见面会上表示,很多年前有一种妖魔化河南的声音,他为此专门到河南看看。白岩松称,中国什么样河南就是什么样,都应明白这块土地为这个民族做过什么,希望中国人都来河南看看,了解这个民族是怎么走过来的。(12月20日《大河报》)

地域歧视自古就有,其中似乎尤以河南人受害最深。现在已经无从考证妖魔化河南人究竟始于何时,但比较一致的说法是,嘲弄河南人的“段子”大规模流行,开始于1990年代中期,针对河南的地域歧视由此开始明确化。   

不同地区的人之间相互攻击,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每个地方都有每个地方的精神特质和典型特征,这种典型特征很容易被“符号化”和“标签化”,一旦不被其他地方的人所认可和包容,甚至遭到排斥和反感,就会上升为地域歧视。于是我们经常能看到这样一种奇怪的现象,无论是网络上还是现实中,不同地方的人聚在一起,讨论某个公共话题,一旦发生意见分歧,上来就是一句“你们XX人”,好像这是一个“必杀技”,立马就占据了道德制高点,可以无往而不胜。

其实这是一种典型的精神胜利法。地域歧视最大的逻辑弱点在于以偏概全。每个地方都有好人和坏人,都有你认可或不认可的人,不能把个人或一小部分的行为不加选择地打上地域的标签。否则,哪个地方会有好名声?更何况,贬低和攻击其他地方,并不足以抬高自己所在省份的地位,无非是暴露自己的狭隘和偏激罢了。更重要的是,在这种相互攻击和诋毁中,每个地方都会不同程度地被污名化,没有谁是赢家。 

事实上,在人口流动频繁、异地上学就业已经非常普遍的今天,地区之间的差异在慢慢缩小,城市也越来越多元化,地区之间的文化交流也越来越丰富。正如白岩松所说,“中国什么样河南就是什么样”,地区与地区之间的地理概念正在淡化,如果我们还是用贴“标签”的方式来评判和认识外界,妖魔化河南人或者其他任何地方的人,说到底都是一种自我否定。当然,在地域歧视背后所弥漫的暴戾与浮躁,事实上也有着深深的时代烙印。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歧视从来都是一 时评 都是一种自我否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