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时评:建到29层才拆的违建“水有多深”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建到29层才拆的违建“水有多深” 广东汕头澄海区一村主任投资上亿元建设高29层的大楼,但没有报建。从打桩开始,该大楼一边受政府近百次的巡查、处罚,一边拔地而起。记者从澄海区委了解到,省委巡视组

原标题:建到29层才拆的违建“水有多深”

广东汕头澄海区一村主任投资上亿元建设高29层的大楼,但没有报建。从打桩开始,该大楼一边受政府近百次的巡查、处罚,一边拔地而起。记者从澄海区委了解到,省委巡视组交办过此事,当地政府正在制定方案,拟强制拆除此违建。(12月21日《南方农村报》)

拆还是不拆,确是两难的问题。拆吧,不但投资人、社会资源以及公共成本损失巨大,甚至有可能发生不可预知的问题。并且,因为这座住宅楼价格低,有一些村民已经预购,他们也是拆除违建的阻力。不拆吧,未报建项目是在脱离政府监管的情况下建起来的,其中存在多少安全隐患、会严重到什么程度,没人知道,一旦发生什么问题,怎么办?一座存在未知隐患的高层住宅大楼,将永远是一个“定时炸弹”,若政府处罚之后便承认既成事实,岂不是严重的渎职。更大的压力,恐怕来自上面——省委巡视组交办过此事,当地政府即便可以不管群众意见、敷衍舆论,对巡视组恐怕是不可以敷衍的吧。

最叫人困惑的问号还是,违法建筑为何总要等到做大了才拆?按理说,违建项目动工之初,就应依法制止。而违建之所以总能够在政府执法中长高甚至竣工,显然是官方没有制止的诚意。而“百次巡查”更像是做样子、走过场,堵举报人和舆论的嘴:你看,我们不是没管,而是一直在处罚它。有些地方还以“走程序”做托词,说需要一个过程;“行政部门没有强制权力”也是托词的一种。

事实上,敢搞大型违建,特别是能搞到竣工的,多是有一定背景。一个村主任的违建项目,政府百次巡查都不管用,这不大可信。29层违建大楼背后有无“勾肩搭背”,里面的水是不是很深,是更需要追问的。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水有多 29层 违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