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市化要摒弃“城市病”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城市化要摒弃“城市病”岁末,媒体盘点了今年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尤其是发生在城市或城市边缘的地陷、塌楼、爆炸、火灾……事故虽然地点不同,原因和性质不一,不难看出其中也存在一定共性,那就是我们的城

原标题:城市化要摒弃“城市病”

岁末,媒体盘点了今年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尤其是发生在城市或城市边缘的地陷、塌楼、爆炸、火灾……事故虽然地点不同,原因和性质不一,不难看出其中也存在一定共性,那就是我们的城市管理在一些层面还未能跟上城市发展的步伐。人们为了追求更美好的生活,来到了城市,在城市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什么是必须加紧跟上的?什么又是必须坚决摒弃的呢?

到今年12月份,新《安全生产法》已实施整整一周年。坚持以人为本,是这部新法的重中之重。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为安全生产提供了更加坚强有力的法规制度保证,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但与此同时,那些仿佛近在咫尺的事故,又一次次提醒:盲点仍在、痛点仍在、漠视生命安全的现象仍在。还有相当多的企业乃至管理部门,只是在敷衍了事地履行着自己的社会责任,在安全生产、安全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都做得很不到位。在这种情况下,危险评估往往变成“事后诸葛亮”,也就不足为奇了。

城市在不断发展,不断扩大,但发展也会比不发展面临的问题更多,如果发展后管理跟不上,发展的成果往往会事倍功半,不断产生新的更棘手问题。任何只顾这头不顾那头、只顾眼前不顾长远的举动,最终都将付出沉重的代价,成为妨碍城市发展的“病灶”。通过这些事故我们可以看到,突然坍塌或被迫炸毁的短命建筑是一种“城市病”;乱堆乱放、泛滥成灾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是一种“城市病”;一下雨就看海、一入冬就频现雾霾是一种“城市病”;脚底被挖空、身边被放置危险品却毫不知情,也是一种“城市病”……“城市病”虽然表征不一,但起因无非是城市规划不科学、公共设施质量不过关、企业违规违法搞生产、城市管理和监管不到位等几种。在粗放的外延式、扩张式发展模式中,这种“城市病”尤为高发。

城市化是为了让城市更宜居,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城市病”却给人们带来难以解决的烦恼甚至突如其来的灾难。生态破坏、大气污染、交通拥堵、垃圾围城等等,都不该是城市化的方向和结果。新型城市化的内核与新《安全生产法》高度一致,那就是以人为本。城市化不是一味地造新城、摊大饼,而应当把宜居宜业、和谐发展作为其理念和目的。无论城市发展,还是安全生产,都需要群众参与和行业自律,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齐头并进,这不仅是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的保障,也是预防和减少“城市病”的保障。

罗马不是一天造成的,城市化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在这个进程中,任何贪大图快、盲目上马,任何权责不清、利字当头,都会催生“城市病”的爆发。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随着城市的“盘子”越铺越大,一点小疏漏,都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美好的城市,首先应该是个安全的城市。我们在推进城市化的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依法治国、坚持可持续发展,敢于触及深层矛盾及问题,不断理清发展中可能存在的隐患,才能使城市化的发展过程变为水到渠成,让更多人能充分享受现代文明带来的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城市病 摒弃 安全生产 城市化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