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奖罚分明蓝天绿水还会远吗


来源: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奖罚分明蓝天绿水还会远吗 楚天都市报讯 若任由雾霾“任性”,空气质量持续恶化,地方政府要上缴生态补偿金。我省明年1月起试行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制度,蓝天城市有奖,空气恶化罚款。(本报昨日报道

原标题:奖罚分明蓝天绿水还会远吗

楚天都市报讯

若任由雾霾“任性”,空气质量持续恶化,地方政府要上缴生态补偿金。我省明年1月起试行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制度,蓝天城市有奖,空气恶化罚款。(本报昨日报道)

近年来,重度污染的雾霾天气,已严重影响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蓝天白云成了一种奢望,神出鬼没的雾霾,屏蔽阳光,灰层密布,让人深恶痛绝。为了还给大家一片蓝天,全国各地都在想办法。比如上周上海提出要开始试点征收“雾霾费”,再到我省这次推行的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金制度,都是治理雾霾的新尝试和努力。

毋庸讳言,严重的雾霾污染与企业一味追求利润、地方一味强调GDP增长有很大的关系,企业污染环境所遭受的处罚远远小于做好环保减排措施的成本,对于追求利益最大化的企业来说,排污设施能少就少用、能不用就不用。从这个意义上说,治理雾霾奖罚并举试行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制度,一方面能带动治霾积极性,另一方面也让部分政府和企业都有所忌惮,减少排污,从而给子孙后辈留下更多的蓝天、青山和绿水。

不过,谁都明白,与其花大笔的资金和精力去治理雾霾,走“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子,不如从源头上预防。比如,伴随着对环境污染处罚力度的加大,企业应借此机会更新发展理念,促进转型升级,推进清洁生产,少排放或不排放废气,实现节能减排。而对个人来说,在治霾这场战斗中,没有人是旁观者,少开一天车,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做好这些力所能及的小事,都是我们对环境保护尽的一份责任。

因而,我省将试行的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制,除了要动真格落实“罚要罚得到位、奖要奖到实效”,还要从政府到全社会,多方配合,人人参与治理雾霾,只有这样才能守得住更多的青山绿水,才能让老百姓呼吸清新空气的目标逐步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赵阳]

标签:蓝天 绿水 会远吗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