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金求子”何以做成产业链


来源:新京报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重金求子”何以做成产业链根据媒体最近的报道,2011年至今,江西上饶市余干县抓获了约360名“重金求子”诈骗嫌疑人,其中约200人来自石溪村和团林李家村。这两个村子,只隔了一条江,在警方眼里

原标题:“重金求子”何以做成产业链

根据媒体最近的报道,2011年至今,江西上饶市余干县抓获了约360名“重金求子”诈骗嫌疑人,其中约200人来自石溪村和团林李家村。这两个村子,只隔了一条江,在警方眼里,这里是“重金求子”诈骗重点村。从2010年至今,这里逐渐发展起来一条行骗的“产业链”。

在大城市之外,一些地方更尊重一些非正式的社会规则。只要一个地方的人都是做这个的,人的认同就会被外部异化。村里有人从外面学习骗术后,开始从事“重金求子”诈骗活动,其他人跟随,演变成现在臭名昭著的“诈骗村”。

在“重金求子”产业中获利,其本质属于诈骗,是违法的。而一个地方的人占据一个产业是当下中国一个很独特的现象,值得关注。当然,绝大多数产业聚集都是正向积极的。

很多人会奇怪地发现,上高中、大学,甚至研究生,很多打印店仍然是湖南人开的。早在改革开放之前的1960年,新化人易代兴、易代育兄弟在四川涪陵偶然学会了机械打字机维修技术,就此成为新化人复印机产业的发端。

另一个例子是快递行业。最近,市场流传这样一幅图,其实中国快递业的大公司几乎是“一家人”。申通快递、圆通速递、天天快递、中通快递的实际掌控人之间或为兄妹,或为夫妻,或为同学关系,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均为浙江桐庐人。

除了复印与快递,与“新化现象”类似的还有成都小吃、沙县小吃、福建莆田医疗等等。某种程度上,这是产业聚集与中国式人际关系嫁接所形成的一个独特现象:血缘产业聚集。

经济学中的产业聚集,指在一个适当大的区域范围内,生产某种产品的若干个不同类企业,以及为这些企业配套的上下游企业、相关服务业,高度密集地聚集在一起。

相同行业的企业聚集在一起,搜索原料产品的成本、获得配套的产品和服务的成本,交通、沟通的成本,都因地理距离变近而变小,带来更大的竞争力,由此导致了产业聚集。本质上,降低成本是推动产业聚集的最基础动力。

在中国,由于市场契约意识,法律环境的不完善,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很大的成本就是沟通成本、信任成本。那么,同样的,从降低成本的角度出发,产业链上的企业就会沿着人际关系聚集。

比如,新化人就采用的是师徒制,另一个就是血缘、地缘的纽带作用。新化人总结过他们是“亲带亲、邻带邻、友带友”。

沿着人际关系、血缘的产业聚集,是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产业聚集”。但产业聚集必须是健康合法的,而在“重金求子”的产业链里,诈骗泛滥导致村民的价值观和是非观扭曲,一些村民以骗不到钱为耻辱,对骗到钱的人很崇拜。对此,法律须及时出手,当地的社会风气也亟须治理。

[责任编辑:王喆]

标签:产业 重金求子 成本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